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第四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北京时间6月15日(周四)凌晨02:00,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00%至1.25%水平,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本次加息是自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的第四次加息。

    美联储第四次加息
    美联储第四次加息

    截止目前,美联储年内已经进行了两次加息,该央行上次启动加息是在3月份的会议上,当时美联储公布的利率预期中值显示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

    通胀隐忧为美联储下次加息频添变数

    那么在3个月之后,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是否发生变化?目前来看,多数观点认为美联储下半年仍将加息一次,但考虑到近期通胀数据的疲弱态势,加息的时间有可能延后。

    近期美国消费者价格意外走软,不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幅连续数月低于交易员的预期,美国4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按年增幅放缓至1.5%,创下2015年12月以来的最慢,暗示通胀失去动能。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生产者物价持平,因能源成本创逾一年来最大月跌幅,表明通胀在年初攀升后有所放缓。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Brainard)被视为是一名有影响力的FOMC成员,她在5月30日纽约的演讲中曾表示,如果通胀依然进展不力,可能会让我在未来重新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走势。同时,上月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Kashkari)也表示,核心通胀回落令人担忧。

    法国兴业银行的Juckes认为,“短期通胀动能一直处于令人不安的疲软状态,人们可能会认为,这应会令看重经济数据表现的美联储保持观望,直到数据出现回升。”

    “若要让美联储进行更多升息,我们需要先见到更多通胀,”Voya投资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MattToms表示。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OmairSharif本月初称,由于5月份非农就业报告令人失望,且通胀过低的担忧已经存在,除非就业增长反弹,否则9月加息决定将更难做出。高盛近日也将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的预期时间从9月推迟到12月。

    不过周一接受彭博调查的43位经济学家认为,尽管通胀前景明显下滑,但美联储还会在9月加息一次,然后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据CME“美联储观察”,FOMC声明前,美联储9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4.2%,而FOMC声明后美联储9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8.3%;12月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6%。

    “缩表”前景仍存不确定性

    鉴于市场已经料到此次加息终会到来,投资者更关心的是美联储接下来将何时以及如何缩减其资产负债表规模。

    美联储此前曾宣布,计划在今年削减其4.2万亿美元的公债和抵押支持证券,这些资产组合多数是在金融危机后为了协助保持低利率并提振经济而购买的。眼下市场正愈加渴望美联储就缩表计划的时间和细节提供更明确的指引。

    决策者已经表明,可能会从2017年稍晚开始,在几年的时间里缩减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不过,有些官员暗示他们要等到缩表开始后,才会判断减码资产负债表最后要进行到何种程度。

    凯投宏观经济分析师MichaelPearce称,“如果美联储对今年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动真格,并希望提前对外沟通这些计划,那么时间已经不多了。”

    美联储曾借助上次政策会议的记录,提及计划暂停更多数量的到期证券的再投资。

    按照提议,将对每月可从资产负债表上削减的证券规模设定上限。上限起初会设得较低,但美联储每隔三个月会调高上限,以便更大幅度地缩减持仓。

    目前美联储尚未透露每月削减的上限和季度上调幅度方面的规模。本次会议之后,决策官员今年还将再召开四次会议,预计美联储实际上会在9月或12月进行缩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Wright说:FOMC传达的信息表明,他们非常希望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所以如果通货膨胀仍然疲软,那么美联储首先放弃的会是年内最后一次的加息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