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流动性现持续大幅改善 多重因素使反弹不轻松

    昨天市场的突然拔高,让今天市场仍然有上攻的底气。虽然早盘小幅低开,但指数很快稳住阵脚,随后便试图向上突破。经过几番争夺之后,指数在尾盘再度强拉而触及3150点。而随着主板的再度崛起,创业板指则在连续反弹后,遭遇1800点儿出现小幅调整。在盘面上,昨天启动的二线蓝筹继续表现强势,其中集聚优质白马的防御性品种表现抢眼,整体热点有序展开,板块稳定的表现将有利于反弹的展开。短期市场仍可保存相对乐观。

    多重因素使反弹不轻松
    多重因素使反弹不轻松

    昨天大涨很多归结于央行近期的两大动作,那就是4980亿MLF操作和逆回购。投放流动性被市场理解为万亿级别的放水,这也是昨天市场出现大涨的重要原因。具体来看,6月6日央行开展的MLF操作,向市场投放4980亿元一年期MLF。而在6月,共有4313亿元MLF到期,相互抵消之后。央行通过MLF向市场净投放667亿元。本月第一次操作就已经完全对冲回笼量,若本月接下来再进行MLF操作,则净投放将会更高。

    6月是一个特殊时期,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一方面要应对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外部冲击;另一方面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紧张状况心存担忧。目前月初逆回购和MLF操作整体均表现为净投放,表面边际流动性正在出现持续大幅改善。随着资金面明显宽松,相对于5月份下跌恐慌,如今资金面更显宽松,预期落差正使得6月份逐步从黑暗中走向光明,市场也因流动性环境的短期好转而兑现利好。

    市场走势来看,在经历昨天的多头强势反击之后,今天反弹攻势明显出现衰减。但不管内因何在,目前指数确立了对于年线的突破,也就确立了短期强势的格局形成,而对于后期大盘以何种方式展开反弹才是关注的重点。如果是基于上述消息面刺激下的反弹,则反弹力度将会进一步打折。就最近反弹的量能来看仍然欠缺火候,加上此轮调整中积累的大量套牢盘的压力以及市场仍然脆弱的心理影响,后期即便出现反弹,也将是震荡缓涨的过程。

    技术形态上,虽然今天小阳线涨幅不大,但整体并没有太大的波动,仍然是一种高位强势整理的态势。一方面,面对3150点的整数关口,市场还是较为谨慎;另一方面,这里是周K线上10周均线的压力位,加上此轮调整黄金分割50%区域的3154点叠加施压,要想突破还要更大的量能配合。在均线系统方面,昨天突然拉出的大阳让短期均线未能及时跟进,这也是牵制指数进一步拓展的诱因。由此可见,指数短期反弹之路不会太轻松。

    这一点我们还可以从两融余额的变化中加以说明。今年从1月26日融资余额8650亿到4月13日资余9356亿,48天两融资金增706亿,增长8.2%,指数涨8.2%。从4月13日两融9356亿到6月2日8580亿,33天资减776亿,萎缩8.3%,指数跌8.5%。这叫浮筹到位、反转跟随。本轮反弹以来,指数从3016~3143点,涨幅4.2%。而融资增幅从8580亿到8617亿,增长仅0.4%。目前融资增幅远远落后指数涨幅,说明波段涨势刚刚开始。鉴于前期指数在3193点以上有套牢45个交易日,且时间比较长。因此预期后市仍将缓涨为主。

    综上所述,目前市场利好因素正在不断发酵,在大环境上给力大盘。而与此同时,前期市场连续调整带来的心理影响仍然需要时间化解,加上前期市场调整中积累的大量套牢盘压力,给目前市场的反弹带来无形的压力。在市场机会方面,在大盘相对稳定的格局下,个股机会也将不断涌现。具体标的上,可重点关注近期刚刚崛起的二线蓝筹、业绩优良白马股,以及前期超跌的概念股和前期热点板块,并通过更多的技术形态加以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