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粤港澳大湾区崛起

    【粤港澳大湾区崛起南海区位优势愈加凸显】据悉,佛山西站6月30日开通运营的条件基本成熟,并将在6月28日将进行开通演练。未来10分钟可达广州南站,30分钟可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小时可通达香港、澳门,4小时内可抵南宁、贵阳等地。佛山西站开通后,预计铁路年发送旅客量近期将达5470万人次、远期将达7590万人次,进一步发挥枢纽作用,联通港澳再提速。

    粤港澳大湾区崛起
    粤港澳大湾区崛起

    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佛山西站的开通将带来大量客流,可以预见,南海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商贸活动有望进一步活跃,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或迎来巨大改变。本地上市公司如瀚蓝环境(600323)、新劲刚(300629)、雄塑科技(300599)值得关注。

    【深圳前海有望扩容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据悉,深圳拟推动将广东自贸试验区中的蛇口区块、宝安中心区、大铲湾港区、孖洲岛及大小铲岛区域、大空港地区整合纳入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使扩大后的面积达到77.34平方公里,相较原面积增加4倍。目前,深圳已将扩容提议上报决策层。

    日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提出推进前海与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合深汕合作区及市内各区,打造以前海总部为核心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学习借鉴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思路与谋略,将前海建设成为高水平国际化城市新标杆。预计前海合作区建设速度有望加快,助力前海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占据要塞位置。分析认为,在前海及附近拥有土地储备的公司,以及深圳本地主营地产相关业务公司,如华联控股(000036)、深深宝A(000019)、深物业A(000011)等有望受益。

    【雄安新区规划方案或6月底提交绿地要超过50%】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6日举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透露,雄安新区的规划方案编制预计6月底告一段落,将提交到中央审查。徐匡迪介绍,新区规划的原则是水城相融、蓝绿互映的生态宜居城市,绿地要超过50%。同时,新区建设要处理好城淀格局,实现山水城市、灵动交融。规划的一个重大挑战是白洋淀复杂的水陆状况,如何处理城和淀的格局。

    白洋淀为华北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水质多为V类水,白洋淀河流整治、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工作迫在眉睫;“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为雄安新区七大重要建设任务之一,新区建设生态环保先行,雄安新区园林业务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腾飞机遇。相关股:岳阳林纸、元成股份、京蓝科技。

    【鱼价持续上涨水产饲料企业受益】截至上周五,中国草鱼价格指数收报128.30点,周环比上涨1.1点,比去年同期高出27.75点,为三年来同期最高水平。以广西为例,在鱼苗供应青黄不接的季节,大规格草鱼苗需求旺盛、价格飙涨,日前该地区规格3尾/斤的草鱼苗塘头价8.5元/斤,之前清塘的养殖户都在哄抢赶投大规格苗,希望可在国庆节前出鱼。据了解,2016年水灾对华中地区淡水鱼主产区冲击较大,加上2012-2015年行业持续低迷,部分养殖户转养,养殖面积减少,最终导致存塘量减少,今年以来草鱼为首的四大家鱼价格集体大幅反弹,近期草鱼等价格更是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目前市场存鱼量和当前走鱼速度来分析,6月鱼价下滑的可能性很小,18元/斤的鱼价仍能相对平稳。在6月底到7月随着商品存鱼量的下降,市场消费需的逐渐扩大,届时鱼价仍存上涨空间。而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水产养殖户积极性上升,将加大投苗量和单位面积的饲料投喂量,水产饲料景气度改善仍比较乐观。

    上市公司中,海大集团(002311)2017年一季度饲料业务销量增速达到20-25%,其中水产料增速超过30%,水产料增速开始恢复高增长。有机构预计公司全年饲料销量有望达到20%以上,其中水产料增速20%以上。此外,天马科技(603668)作为特种水产饲料行业龙头,属于A股稀缺标的。公司产品覆盖从种苗期至养成期的人工养殖全阶段,是国内特种水产配合饲料品种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

    【政治局会议再提绿色消费充电设备迎多重利好】习近平主席近日在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倡导推广绿色消费等6项重点任务。而在被视为顶层战略部署的雄安新区规划重点任务中,生态及绿色也被多次提到。

    根据环保部此前发布的报告,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细颗粒物、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推广新能源车及配套设施仍将在多地加速落实,充电桩产业链上个股可重点关注,如万马股份(002276)、易事特(300376)。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密集落地煤改电市场加速推进】据媒体报道,继今年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发布以来,近期一揽子政策陆续落地,除了出台《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启动、环保部督查持续推进之外,河北、山西等地以及国家电网等相关企业也纷纷发布供暖、电能替代等相关规划。

    在此背景下,煤改电、煤改气加速推进,相关领域市场机会爆发进入倒计时。机构认为,进入6月,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持续趋严,“2+26”城市新建项目已开始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2017年“大气十条”地方政府考核在即,京津冀区域治理将成为今年环保治理的重中之重,建议关注煤改电等细分领域。

    空气源热泵采暖具有环保、节能、安全、智能等优势,成为“煤改清洁能源”的首选。2017年北京、天津煤改电市场将继续增长约2倍,河南、河北、山西、山东等地也将持续增长,这为空气源热泵供暖市场提供巨大的增量空间。日出东方(603366)是国内空气源热泵行业10大杰出品牌,多次中标北京“煤改电”项目,今年再度中标北京和石家庄“煤改电”项目。海立股份(600619)中标北京房山区“煤改电”项目第四包(空气源热泵)。

    【河北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相关公司受关注】日前,河北省下发《关于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实施农业物联网示范。加快农业经营网络化,加快实现农业管理数据化,推进农业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推进批发市场交易电子化等。到2020年,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比例达到18%以上;涉农物流运营新模式取得新进展,农产品网上零售额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

    业内表示,“互联网+农业”是互联网与农业的一次跨界与融合,旨在推动农业的转型与升级,最终把农业引领到智慧农业的道路。互联网+农业的多个细分领域的市场规模都是万亿级,潜力巨大,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神州信息(000555)子公司北京中农信达是国内领先的三农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农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农务三大领域全面布局,市场占有率业内第一,业务覆盖整个河北省。农产品(000061)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农产品流通平台,线上业务交易额超过400亿元,目前公司在天津市静海区投资运营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助力京津冀都市圈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建设。

    【特斯拉拟扩建充电网络、或引领行业加大投资】7日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2017年特斯拉全球充电网络规模将扩大一倍,中国充电网络的扩建也将紧随全球的扩张速度。据介绍,更多的超级充电站,和数量将更加庞大的目的地充电站,将构成特斯拉更广的充电网络。特斯拉在未来还将继续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加大超级充电站的密度。

    点评:特斯拉作为电动车领域的领军企业,其在充电网络上的大笔投入,或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券商研报认为,新能源车产销量恢复后将进一步倒逼充电设施投资加速,随着补贴由购车向充电环节倾斜,社会主体投资积极性也显著提升。科士达(002518)充电模块技术领先;北巴传媒(600386)为地域垄断的公交充电站运营商;科华恒盛(002335)充电桩板块业绩弹性较大。

    【全球科技巨头争相涉足,智能语音市场处于爆发前夜】正在召开的苹果WWDC2017开发者大会将智能音箱助手HomePod作为压轴戏推向台前。虽然姗姗来迟,但携Siri加入智能家居入口竞争的苹果,无疑将激发人们对智能语音技术支撑下的未来世界保持更高期待。

    根据行业专家分析,国内的智能语音市场整体仍处于启动期,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等垂直领域处于爆发前夜。A股上市公司中,科大讯飞(002230)是国内及世界最大的中文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核心技术全球领先。有数据显示公司在中文语音技术市场份额已达到70%以上。国光电器(002045)为国内电声龙头,已成立国光研究院,围绕音箱相关前瞻性技术进行研究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