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气化附加费下调 物流用能成本降低

    下调电气化附加费意在降低物流用能成本,关注业绩稳定高分红公路个股: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取消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6月1日起,取消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政策,导致铁路同步下浮铁路电气化附加费,等额降低铁路货物运价,最终意在降低物流用能成本。

    电气化附加费下调
    电气化附加费下调

    大秦铁路公告自6月1日起对公司管内执行国铁统一运价国铁电气化区段核收的电气化附加费进行下调,整车货物运输降低0.005元/吨公里至0.007元/吨公里,此次下调电气化附加致使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下降约4.4亿元,影响有限。

    同时关注业绩稳定、高分红、低估值优质公路个股,重点推荐(1)粤高速:主业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吸收合并佛开高速大幅增厚利润;公司定增引进复星集团,保利地产及广发证券战略投资者,打造“高速公路+投资”双轮驱动模式,多元化转型预期强烈;高股息率提供安全边际。(2)宁沪高速:公司货车车流量增长回暖,持续积极探索优质路产项目,主业业绩将稳健上升。房产销售状况良好,交付进入高峰期,未来房产利润可期,常年高股息具有吸引力。

    重点关注成本控制优良的快递股,“菜鸟顺丰之争”开启快递数据竞争时代:本期快递行业增速相比较去年同期或有明显下降,今年一季度增速仅为32%,去年同期为56%,行业正由供给转向需求拉动。行业增速下降的同时,快递单价持续处于低位,用人成本上升及油价回升的大背景下,各家企业也即将进入快速资本开支时期,行业关注点从行业成长转向风险控制,优选成本控制出色的公司。

    推荐:韵达股份:通过精简转运中心、加盟商自跑、鼓励“小而轻”等方法,成本控制能力出众,保持竞争力;持续投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申诉率明显下降,时效性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保障业务量,今年一季度增速约45%+,远超行业增速;定增45亿将进一步提升网络自动化及信息化水平,实现高效高质的快递服务。

    对应现在股价PE估值为29倍,股价下跌空间有限,上涨空间打开。自6月1日开始的顺丰与菜鸟因数据流归属之争虽然在国家邮政总局的协调下落下帷幕,但是此次事件体现快递市场即将进入一轮激烈的数据竞争时代。现阶段各家快递公司依然重视强调如何通提升服务质量及提高时效性,而数据源将是未来实现服务差异化重要资源,未来数据将可以为快递企业在物流、分销及零售上带来更有效的管理,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增值服务。

    菜鸟网络做为平台为快递公司提供数据服务,顺丰拥有自营庞大物流网络同时建立丰巢打造智能快递管理终端,未来对数据的争夺预计将更加剧烈。另外此次争端也凸显电商快递的捆绑困局;“通达系”很大程度上依赖电商快递,单件利润一直在低位徘徊;而顺丰主攻中高端快递件,盈利能力和议价能力都要更强,这也解释了高度同质化“通达系”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成本控制,以及“通达系”与顺丰估值显着差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