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再现成交3000亿以下地量 中小创或率先反弹

    成交现3000亿以下地量

    昨日在上证50尾盘拉升下,沪指再度收盘3100点之上,但两市成交量不足3000亿元,再度创下阶段新低。历史证明,在触底之前,抱团个股往往出现大跌,在当前上证50逐步分化的过程中,投资者需防范不要成为接最后一棒的人。

    两市再现3000亿以下地量
    两市再现3000亿以下地量

    周二两市早盘双双低开,开盘后部分权重品种活跃,特别是近期比较“低调”的军工、食品饮料等盘中拉升,带动股指震荡上行,沪指收复10日均线和20日均线,但在周一收盘点位附近,股指窄幅震荡,未能继续上行。收盘前20分钟,上证50板块启动,带动沪指翻红,收盘重新回到3100点之上。创业板早盘开盘后快速拉升,突破10日均线束缚,但午后出现回踩,尾盘再度小幅拉升。

    截至收盘,沪指涨0.34%,报3102.13点;深成指涨0.74%,报9915.92点;创业板指涨0.29%,报1766.39点。

    昨日两市合计成交2978.22亿元,萎缩至3000亿元以下的地量水平。特别是沪市,仅成交1278.05亿元,是仅次于春节长假后第一天(2月3日,1080.24亿元)的次地量水平。从端午小长假后的5个工作日来看,分别成交3891.37亿元、3820.04亿元、3412.35亿元、3219.63亿元和2978.22亿元,呈逐步萎缩状态。沪指从5月31日创出反弹新高后一直在震荡下跌,重心下移,跌幅逐渐减小,跌速有所放缓,成交量也逐步缩小,显示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不高,一方面源于资金面紧张,另一方面上证50内部出现分化。

    两市有30只非ST股涨停,4只跌停,有近2000只股票上涨。家电、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等行业表现较好,板块涨幅超过1%,青岛海尔、美的集团、苏泊尔均创出年内新高;仅公共事业小幅下跌0.01%,建筑材料、银行、采掘等涨幅居末。粤港澳自贸区、区块链、共享单车、兜底式增持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雄安新区、新零售、油气改革等领跌市场。

    资金面上,昨日央行进行了1年期MLF操作,规模4980亿元,利率持平于3.2%,当日未有逆回购操作,因此实现净回笼资金600亿元。

    触底前抱团个股易大跌

    本周两个交易日,市场风格似有变化,周一上证50出现回调,题材股有所活跃,昨日上证50虽然尾盘拉升,但盘中内部出现分化,而兜底式增持等题材概念有所表现,不过持续性不强,未能形成持续热点。

    渤海证券统计显示,从2010年以来的纵向对比来看,部分蓝筹个股的估值已经有偏高迹象,估值大于历史的终值附近,并且接近于历史高点,一些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白马股估值已经不再便宜,个股存在估值风险。

    研究表明,在2004年、2012年两次抱团取暖的市场中,抱团个股在抱团期间有较强的抗跌性;但在市场触底反弹前的一个月,抱团个股都出现了10%以上的跌幅,也就是说在市场见底前抱团个股存在杀跌的风险;在其后的反弹中,抱团个股与市场基本同步。因此,抱团板块的切换时间点风险尤其大,需要提前防范。

    中小创或有望率先反弹

    从近期市场来看,招商证券建议,在缺乏实质性利好的情况下,超跌反弹并不能改变中期市场的弱势格局。6月份货币市场的利率中枢上行压力不减,流动性偏紧的状况预计难以显著改观,仍将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因此,操作上建议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精选个股,聚焦业绩和PEG.

    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指出,目前来看,5月经济数据将呈现出缓中企稳的态势,但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市场利率不断升高,股市存量资金持续流出现象无法逆转,大盘不具备行情反转的条件。近期大盘大概率将呈现出区间震荡,而在IPO减速这一前提条件下,中小创有望率先反弹。

    麻文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估值低,具备安全边际、业绩呈现出逆转并有一定持续性的高性价比梯队,其中重点关注跌破净资产的个股;业绩稳增、估值合理、受益于消费升级主线的蓝筹股(食品饮料、中药、消费电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