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混改明显提速 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

    6月2日,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吹风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混改速度明显加快。下一步,将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

    央企混改明显提速
    央企混改明显提速

    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68.9%,上市公司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在中央企业“总盘子”中的占比分别达到61.3%、62.8%和76.2%。省级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合并报表范围内)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到47%。

    彭华岗表示,近年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速度加快。2016年新增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数同比增长45.6%,截至2017年3月底,省级国资委监管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较2016年底增长3%。

    二是层级提升。中央企业二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22.5%。截至2017年3月底,126家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集团层面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是领域拓展。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行业和领域,选择19家企业开展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现了向社会资本放开竞争性业务。

    四是机制转变。越来越多的竞争性企业在混改中进一步调整股权比例,促进企业形成了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通过探索实施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身份转换、员工持股等,推动企业形成了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员工持股方面,国资委已明确10户中央企业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目前正在稳妥有序开展审计评价、确定外部非公有资本股东等工作。其中,国机集团所属中国电器院参与持股员工和民营资本股东已按要求完成出资入股,占公司总人数30%的453名员工通过有限合伙企业持股平台持有公司22%股份,入股金额共计7799万元。各地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抓紧组织实施,其中湖北、江苏、河南、福建和重庆等5省(市)进展较快,共确定了43户试点企业,正式启动首批试点。

    未来央企将主要分为三类

    彭华岗表示,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面,去年以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原有2家试点的基础上,扩展到了“2+8”共计10家。37家省级国资委中,有21家改组组建了52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从试点进展看,国投先后退出了航运和煤炭板块,其中划转至专业平台公司的煤炭业务涉及资产500多亿元。中粮集团退出了君顶酒庄、木材等多个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立足于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战略,粮油糖棉主业资产占比不断提高。招商局集团采取清算或转让方式退出了多家燃气公司,基本退出燃气业务,同时大力推动公路板块资源整合。开展投资运营方面,目前诚通集团、中国国新两家企业主要管理4只基金,总规模合计8500亿元,初步形成了系列化、差异化、协同化运营公司基金系。

    彭华岗表示,未来中央企业将主要分为三类,即实体产业集团、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充分激发了企业的内在活力,10家试点企业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2450亿元,较上年增加765亿元,同比增加45%,远远超过央企平均水平。

    央企重组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

    对于央企兼并重组,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重组不是为了减户数,而是更加关注重组的内涵和实效;不是仅仅停留在物理变化上,而是追求发生化学反应。

    彭华岗指出,下一步,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一是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加强重组后的整合效果评估。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二是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鼓励中央企业围绕发展战略,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质量品牌提升。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三是发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中央企业转型升级、重组整合、创新发展,引导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