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又一公募基金触发清盘 相关分级基金逼向下折边缘

    近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出现一波较为明显的调整,基础市场不景气使得包括分级基金在内的基金净值下跌,投资者态度趋于谨慎,一些基金产品规模缩水,接连出现触发清盘的情况。

    分级基金逼向下折边缘
    分级基金逼向下折边缘

    而市场阴跌不止也使得一些分级基金不断逼近下折边缘,而下折本身也将使得一些迷你分级基金规模再度缩水。

    银华永益分级基金触发清盘

    由于近期开放申购和赎回期间遭到较大赎回,银华永益分级债券基金周四晚公告清盘。

    根据银华基金1日晚间在深交所网站发布的《银华永益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1日,本基金在过渡期届满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已低于200人且基金资产净值在过渡期届满日低于5000万元。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本基金管理人决定本基金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自2017年6月2日起,银华永益分级债券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办理基金A、B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进入清算程序后,停止收取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销售服务费。银华永益也成为近一个多月以来又一只触发清盘条款直接终止合同的公募基金。

    公开信息显示,银华永益债券分级基金于2014年5月22日成立,根据合同规定,银华永益分级债券基金自分级运作期起始日起三年内每满六个月的赎回开放日日终,银华基金将对永益A进行基金份额折算;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每三年的运作周期到期日前,基金管理人将对永益B进行基金份额折算。

    在今年的5月22日,是银华永益分级三年运作周期到期日,当日除了对A份额(永益A)和B份额(永益B)实施净值归一的折算之外,还对永益A开放了赎回业务;5月24日起开放永益B的赎回业务,并自5月31日开放期结束,暂停赎回。

    5月22日,永益A折算后份额为2352.97万份,当日赎回份额为487.42万份,赎回后永益A剩余份额为1865.55万份。

    5月22日,永益B折算后份额为1.266亿份,永益B开放期内(即5月24日到5月26日)赎回份额为1.0197亿份,赎回比例达80%。赎回之后,永益B份额跌至2462.25万份。也就是说,截至5月26日,银华永益分级债基总份额跌破了5000万份,只有4327.8万份。

    不过,银华基金还有机会通过开放永益A的申购来使该分级基金避免清盘,但银华基金最终选择了放弃。根据银华公告,“永益A份额原定于2017年5月31日开放申购业务,并于2017年6月1日关闭永益A份额的申购业务。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并结合本基金的运作情况,本公司决定本次过渡期,永益A份额将不办理申购业务”。

    由于放弃了永益A的申购,使得银华永益分级债基直接触发了合同中规定的清盘条款,最终直接清盘。从这一点来看,银华永益分级此次清盘也算是银华基金主动选择的结果。这和众多股票型分级基金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而死扛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

    实际上,银华永益分级只是近一个多月以来触发清盘的又一只基金。公开信息显示,自4月25日以来短短一个多月,先后有海富通稳进增利债券型、诺安裕鑫收益两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大摩华鑫沪港深新价值、长盛同泰债券型基金等多只基金因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而直接清盘,也有一些基金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期股债市场调整均较为明显,那些原本规模就跌破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不排除有新的迷你基金触发清盘的可能。

    军工股B等逼近下折

    除了债券分级清盘,1日股市继续下跌,特别是军工、传媒、互联网等板块再度杀跌,使得相关分级基金进一步逼向下折边缘。

    事实上,除了上述基金之外,还有12只分级基金距离下折只有10%的距离,即跟踪的指数再跌不到10%,便会触发下折。其中以传媒、互联网金融等成长风格分级基金较多。一些分级基金原本规模就已经很小,一旦触发下折,下折折算将使场内规模大幅缩水,进一步加剧规模萎缩状态。而当前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目前距离下折也不足10%。

    受到濒临下折影响,周四军工股B以跌停报收,当前该基金杠杆已达5倍,虽然溢价已经很小,但如此高的杠杆之下很容易造成较大损失,投资者还是应该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