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粮食局:加快构建粮食流通改革“四梁八柱”

    记者1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5月26日,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成立一周年之际,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粮食行业转型发展”为主题,召开专题咨询会议。

    加快构建粮改四梁八柱
    加快构建粮改四梁八柱

    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指出,我们要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指针,主动对表看齐、高点定位,审时度势、积极作为,精心谋划和全力推动一批重大改革事项、重点工作任务、重要发展课题,加快构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

    一是更加扎实有效地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持续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是完善省长责任制考核机制,促进地方粮食安全事权落地。

    三是加快立法修规,促进全面依法治粮;四是巩固放大玉米“价补分离”市场化改革成效,推进小麦、稻谷等品种收储制度改革。

    五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领粮食流通改革,加快粮食行业转型发展。

    六是做好粮食产业经济这篇大文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七是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完善军粮供应机制。

    八是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安全粮油产品供给,实现“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方便”的转变。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针对这些设想打算“把脉问诊”,发表意见建议。

    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晓强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握好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要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要更多聚焦通过改革促进发展,保障粮食安全,提高质量效益,保护种粮积极性;要科学确定国家粮食储备的规模、品种结构和布局;“十三五”时期是粮食行业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和窗口期,专家咨询委员会要以开阔的视野和思路,提出前瞻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粮食工作决策部署提出好的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