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板多措并举推动就业脱贫 切实助力扶贫攻坚战

    5月27日,中小板迎来13周岁生日。经过13年的精耕细作,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做优做强不断发展的同时,在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切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中小板推动就业脱贫
    中小板推动就业脱贫

    截至2017年5月底,中小企业板共有96家公司披露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情况,2016年累计扶贫投资金额达18.0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投入1880万元,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教育脱贫、健康扶贫等方面全力以赴打响扶贫攻坚战。

    推动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是推进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中小企业板公司在做优做强的同时亦发挥辐射作用,推动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在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贫困地区较多,中小企业板公司通过带动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板中有中西部公司186家,占比21.70%,融资总额3875亿元。与此同时,有531家公司投资了中西部地区,累计投资5794亿元,累计吸纳当地就业75万人。有152家公司投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累计投资1351亿元。

    以正邦科技为例,作为一家在农业产业化领域不断拓展经营的农牧企业,其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2016年投入资金6亿元,在贫困县实施养猪产业扶贫项目17个,主动承担3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3000人。

    又如三特索道,其开展的旅游扶贫是国家明确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脱贫项目类型之一,公司投入3.19亿元用于产业发展脱贫,投资的旅游项目有效地辐射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帮助脱贫。如梵净山项目,部分景区所处地区是贵州50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经过开发,该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6人成功脱贫。

    推动就业脱贫

    就业乃民生之本。中小企业板公司持续快速地吸纳贫困地区就业人员,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小企业板公司在职员工总数326万人。2016年中小企业板公司支付职工薪酬等相关支出合计2968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就业人数和员工薪酬双增长。其中,有152家公司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吸纳当地13.6万人就业。

    统计数据还显示,有96家中小板公司累积帮助62118位建档立卡贫困者脱贫,其中有不少中小板公司表现突出。

    截至2016年末,牧原股份共在27个贫困县为当地提供了9058个就业岗位,公司已于河南省内乡县、社旗县、滑县、颍上县开展扶贫工作,预计可帮助26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海大集团一直以来优先选择在贫困县/村建设生产基地,截至2016年末,在多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直接投资项目共21个,累计投入资金9.68亿元。公司在2016年度投入资金3.54亿元,为贫困县创造了3600万元的应纳税所得额,创造了1659个就业岗位,对接农户约2.5万人。

    再如华英农业带动周边地区近万农户通过华英产业集群相关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农户年增加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间接带动20多万人增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