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板多措并举推动就业脱贫 切实助力扶贫攻坚战(2)

    加强扶贫对象职业技能培训

    在不断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中小企业板公司还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既“输血”,更创造机会“造血”,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扶贫对象的技术,从源头上拔掉“穷根”。

    如苏宁云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成立“苏宁农村电商学院”。农村电商学院跨越地域局限,通过苏宁直播课堂以及第三方直播软件进行线上平台直播,每周对农村电商商户运营团队和代运营商进行培训,培养高质量电商人才。截至2016年末,公司已经在28个省、市、自治区举行了193场线下培训,超过100场线上培训。通过深度整合贫困县的资源,先后解决了多省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滞销问题。

    再如信邦制药,公司根据贵州的自然条件和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公司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27人次,通过带动、指导农户进行统一种植和管理,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种植培训和技术指导,提升扶贫对象的职业技能。截至2016年末,公司累计带动10万多农户种植中药材20万亩,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13年来,中小企业板公司不断强化社会责任,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坚持反哺社会,回馈社会。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教育扶贫方面,科大讯飞积极参与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公司维汉口语翻译产品为全疆师生的双语教育提供了资源下载与共享,目前下载数量逾千万次,相关产品很好地解决了汉族干部与当地群众的语言交流难题,产品已在自治区公安和监察机关、科技和教育厅的“访汇聚”工作中试点,并已在基层维稳工作中推广使用,截至4月底,维吾尔语识别翻译访问量约为150万次/天。

    另以拓维信息为例,公司2016年在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投入1208万元,共资助了102名贫困学生,同时还通过建立“facetoface网络助学平台”、“在线支教高校志愿者联盟”等平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

    此外,有18家中小企业板公司在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资源方面共投入2994万元,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健康,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如康弘药业联合成立公益基金,分别组织国内眼科领域权威专家至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等多地开展眼科公益义诊活动,来自全国的眼科专家为1200多名老少边穷地区的民众救治眼疾。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