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末及节假日要闻回顾:李克强启动访欧之旅

    【李克强将正式启动访欧之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他的访欧之旅时常带回合作“大单”。专家指出,中国-欧盟领导人此次会晤将有助于吹散中欧关系中的消极阴云,真正达成一系列务实的合作成果,特别是开拓中欧合作的新领域,让中欧关系再上一个台阶。

    李克强启动访欧之旅
    李克强启动访欧之旅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日前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

    【七大外资行:三周后MSCI将宣布纳入A股】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国A股四度“闯摩”,综合七家外资机构分析,普遍相信MSCI在三周后将会历史性宣布纳入A股。

    【新华社:为减持立规助A股市场摆脱“失血”之困】新华社在早间发布的《为减持立规,助A股市场摆脱“失血”之困》一文中指出:在市场仍处于弱势调整,沪指一度跌破年线的背景下,监管层出手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进行规范,无疑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遏制非理性减持冲动,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另一方面,提振投资者情绪,为市场重塑信心。天量定增和野蛮减持,被视为A股身上的两大“出血点”。

    继今年2月发布《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频率和股份数量作出限定之后,监管部门出手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进行约束。对于被顽疾困扰的A股市场而言,这无疑是对症下药的“治病疗伤”之举。

    【新华社发布第二篇评论: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告别“野蛮生长”】新华社发布了今天针对资本市场的第二篇评论《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透视证监会减持新规背后的政策导向》,评论指出:对那些把股市当“提款机”的投机者而言,新规无异于当头一棒;对那些专注于做好企业的股东而言,对那些致力于挖掘价值的投资者而言,对那些在股市中相对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而言,新规的积极作用将逐渐显现。

    新规限制的主要是那些解禁期一到就迫不及待大幅减持的行为,而对于真正想做好企业的大股东而言,并没有太大影响。减持新规能否成为重塑资本市场生态的契机,尚需实践的检验。“不过,在不少从业者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到了一个转折点,需要从顶层设计上着手改变过去的野蛮生长”。小财注:新华社在十分钟前发布第一篇评论文章《为减持立规,助A股市场摆脱“失血”之困》。

    【证监会核发7家企业IPO批文】5月26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23亿元。其中,上交所主板4家: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易德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2家:金龙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美格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1家: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6月限售股上市规模全年最低,本周解禁市值降逾4成】6月A股将有92.67亿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本年度月度解禁最低,以5月26日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154亿元,同为年内最低值。

    个股来看,6月限售股上市数量超1亿股的上市公司有25家,其中仅保利地产、太阳能、千方科技三家公司数量超5亿股,且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上市。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上市数量最大的是中国核建,其有4.37亿股将于6月6日到期。

    本周(5月31日-6月2日)由于端午节放假,A股仅有三个交易日,将有28.99亿股解禁上市,环比降1.43%;以5月2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达到256.44亿元,环比减少42.61%。限售股上市数量超1亿股有6家公司,分别是永泰能源、中国天楹、同济堂、招商证券、国发股份、东兴证券。其中永泰能源最大,将有12.3亿股于5月31日到期上市。

    【北上广深房租首降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今年3月以来,楼市调控席卷全国,据国际金融报不完全统计,已有近60城出台超150次调控政策。在政策调控下,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稳,涨势暂缓。特别是一线城市,在房屋交易市场不活跃的情况下,房屋租赁价格也开始出现下滑。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上海房租指数结束了连续90个月的上涨行情,从今年1月开始延续了下跌的态势。

    数据显示,4月份,中原二手住宅租赁共成交1197套,环比下滑20.89%。成交冻结,部分业主开始转售为租,一些地区租赁房源供大于求,带动租金小幅下行。实际上,上海并非个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租金都在持续下降,而且都是金融危机以来首次。

    【人民日报海外版:人工智能中国或领跑世界】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随着智能制造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将驶入快车道。有业内专家指出,人工智能必须通过应用落到不同产业,才能释放其巨大潜能。人工智能这种新技术结合教育、医疗、客服、家居、穿戴设备、机器人、电子商务等各行各业,对传统行业都带来很大的冲击,将促进各领域产业的蓬勃发展。

    【肖亚庆:继续推动央企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国资委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肖亚庆指出,中央企业充分运用自身技术、资金、管理和人才等各方面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参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表示,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还将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为防范和减少风险,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还采取了一系列国际通行的风险管控措施。

    【恒生指数小幅上涨内房股集体拉升恒大涨逾22%再创新高】香港恒生指数周一小幅高开后震荡盘整,截止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涨0.24%,报25701.63。内房股在中国恒大的带动下气势如虹,暴力拉升。截止收盘,中国恒大暴涨22.78%,报15.20港元,股价再创新高。

    【英国首相:即使无法与欧盟达协议也将脱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强调,即使无法与欧盟在谈判中达成协议,英国也将“脱欧”,不会将“达成协议”作为退出欧盟的前提。

    【三聚环保澄清媒体报道:公司及董监高与下游客户不存在关联关系】近日有媒体质疑三聚环保涉及关联交易,偏低的销售、管理费用率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以及重大合同背后的客户实力存疑。5月30日晚,公司澄清称,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公司董监高与媒体报道中涉及的下游客户均不存在关联关系;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刘卫东”并非同一人。对媒体提到重大合同背后的客户如隆鹏公司、勃盛公司、通化化工实力存疑等问题,公司也作了详细回应。

    【5月30日(周二)新闻联播要闻四条】(1)首条:科技强国,创新圆梦-我国科技界坚实推进科技改革发展。内容中提到:中科大量子计算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再生医学;煤制油项目等;

    (2)“为了我的国,创新迎未来”中提到: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光纤玻璃棒。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现已接受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辅导机构)的辅导。提到申通的智能分拣系统;大飞机AG600首飞即将到来;

    (3)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深入调研。西安为调研第一站,调研团队主要关注的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甘肃省:调研团队主要关注的是中医药行业;浙江省:调研团队主要关注的是海上丝绸之路上跨境电商支持;

    (4)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取得的又一成果:蒙内铁路通车在即助力肯尼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