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夏利进入调整期 凭借骏派品牌难自救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天津一汽夏利(4.750,-0.02,-0.42%)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SZ;以下简称一汽夏利)正在对多种汽车零部件进行招标工作,在汽车供应商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对于这家被边缘已久的汽车企业而言,是个久违的好消息。

    一汽夏利进入调整期
    一汽夏利进入调整期

    “一汽夏利接下来将有多款新车型连续上市,目前正处于生产准备时期。”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突破此前产品过时、销量萎靡的瓶颈,目前企业正在全力以赴地打造骏派品牌,到2020年,企业将向市场累计投放10余款骏派品牌的新车。”

    实际上,一汽夏利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阶段。今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下滑59.29%,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46%。而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整车销量减少。去年年报显示,一汽夏利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0.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0.50%。

    5月10日,一汽夏利在《关于的深交所对公司2016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以下简称《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称,由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公司产销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为此,有分析指出,一汽夏利已错过了太多机会,与10年前国内汽车市场的“鱼龙混杂”相比,现在已经进入“超通货”时代了,市面上各种品牌各种车型着实令人眼花缭乱。在各细分市场接近“天花板”之时,一汽夏利凭借骏派品牌杀出一条血路难度较大。

    “夏利”品牌进入深度调整期

    乘联会数据显示,1~4月,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8019辆,与去年同期1.4万辆的销量相比,同比降幅达42.1%。其中,夏利、威系列、骏派累计销量分别为4004辆、525辆和3490辆,同比降幅分别为26.1%、79.4%和55.5%。

    记者发现,与销量大幅下滑相伴的则是产量大幅缩水。

    截至今年4月,一汽夏利累计产量为9028辆,同比降低29.06%;其中,骏派A70、威乐、威姿、夏利N3等车型在4月的产量均为0辆,而一汽夏利旗下唯一一款SUV车型——骏派D60在4月的产量也仅为3辆。

    为此,经过长时间内部平衡,一汽夏利进行了深度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夏利品牌主要供应出租车市场;威系列彻底退出市场;同时,骏派系列成为一汽夏利的“绝对主力”。

    “骏派系列旗下未上市新车现已达到5款,而到2020年,企业将向市场累计投放10余款骏派品牌的新车。”王志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问询函的回复》显示,今年一汽夏利将投入约9.1亿元用于技术改造项目和更新改造项目。其中,GA4GA系列发动机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夏利N7轿车项目、夏利一工厂工艺调整及厂区改造项目、骏派D60新车生准项目以及骏派A70新车生准项目均已完工。

    对此,王志平表示,“但我们绝不会丢掉夏利这个品牌,未来会将夏利品牌雪藏一段时间,车型也还会有少量生产,但主要是针对地方的出租车市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