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

    今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释放短期流动性。据央行公告,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是100亿元和3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60%,与前期持平。

    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鉴于当日有100亿元28天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连续第四次暂停了对28天品种的逆回购操作。

    结合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天风研究固收团队指出,上周央行共进行了3次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呈现出两个特征:一是投放量较大,高达4100亿元;二是连续三次未投放28天期资金。沿着第二个特征回溯来看,自3月末以来,央行的逆回购投放的期限结构呈现出明显的“缩长放短”的特征,28天期资金投放占比显著下行。这主要是出于弥补流动性季节缺口、以释放流动性来对冲“监管趋严”带来的市场恐慌等原因。

    天风研究预计,未来外汇占款短期大概率仍将保持稳定,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规模不大,但6月根据历史经验来看,资金缺口可能相对较小,则逆回购投放规模会相对收缩,央行操作总体上可能仍呈现“缩长放短”,但短期资金投放占比可能会有所下降。

    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5月15日-5月19日)若不考虑国库定存,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195亿元;若算上国库定存的投放,实现资金净投放605亿元。

    上周五,市场资金面较宽松,短期利率出现下降。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隔夜和7天品种分别下跌4.91个基点和0.67个基点至2.7150%和2.8800%,其他期限品种利率仍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