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发债融资渠道全面遭堵 二季度海外发债量骤减

    继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银行信贷、资管计划等融资手段被限之后,又一条房企“输血”渠道——海外发债也被堵。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最近一段时间,房企海外发债已基本处于被暂停状态。

    房企发债融资全面遭堵
    房企发债融资全面遭堵

    当前,从境内到海外,从证券市场到银行间市场,房企融资渠道全面收紧。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一背景下,房企尤其是规模较小的企业再融资将受到影响。随着未来三年待偿债券到期,房企债务偿付问题将逐渐显现,应警惕弱资质地产企业违约风险。

    堵截:二季度海外发债量骤减

    有消息称,监管层近期已基本停止给房地产商海外发债发放批文,关闭了房地产企业进入全球债券市场的大门。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境内多种渠道发债融资被限后,地产企业转而寻求海外发债融资,但最近一段时间房企海外发债也已基本处于被暂停状态。

    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企业海外发债规模为17.45亿美元,仅高于2014年同期的10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同期次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为减少支出成本,2015年、2016年房企连续两年减少海外融资额度,甚至提前赎回,但在2017年一季度,海外发债量大幅增加。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海外发债规模116.95亿美元,发行债券数量31只,均创同期历史新高。其中,一季度房地产企业海外发债规模99.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近四倍。

    CRIC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17年3月,房企海外发行的票据、债券达到302.28亿元,占到当月房企发行票据、债券总额的74.95%,约为3月房企银行贷款的2.25倍。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随着楼市调控力度加强,进入二季度,海外发债量急剧收缩。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不断被紧缩,包括严控境内发债,不得到H股上市融资,银行方面收紧开发贷,债券融资、私募基金融资也被收紧。今年2月1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适用范围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以及它们的子公司等。文件规定,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暂不予备案。

    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从发行量来看,自去年四季度起,房地产行业债券融资开始收紧,发行量大幅缩减。2016年四季度,房企债券总发行量仅为1210亿元,较三季度减少了近三分之二,净融资额997亿元,仅为三季度的30%。公司债方面,2017年以来没有一家A股上市房企发债,去年同期则有43家,融资金额高达774.33亿元;2016年全年发行公司债的上市房企有124家,融资金额达2039.53亿元。

    “房企住宅类海外发债已经没戏了,商业类有可能放开。”上述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海外发债是全面限制,不过,未来对于达到一定投资级别的商业类用房,熊猫债有放开的可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