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新收益率降至个位数 网下打新人数不降反增

    在近期市场震荡回调中,年初风光无限的次新板块也逐渐沉寂。部分次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天数减少,同时开板前涨幅也有所下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C类投资者网下打新年化收益率已降至个位数水平,并且受底仓波动的影响更大。

    打新收益率降至个位数
    打新收益率降至个位数

    而打新收益率的下滑,也直接引发了市场对于网下打新参与者所持数千亿元市值底仓去留的关注。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底仓不存在大规模减持的风险,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同时数据显示,在打新门槛提升、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仍有各类投资者和更多资金涌入网下打新市场。

    打新收益率降至个位数

    多位受访的网下打新参与者告诉记者,由于其普遍采用在新股开板首日即卖出的策略,因此影响其绝对收益的主要因素之一即是新股上市后的表现。而在市场调整的背景下,近期次新股开板前连涨天数、累计涨幅下滑已成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共有40只次新股在3月份打开涨停板,其开板前平均连涨天数为13.9天。以开板日收盘价计算,上述个股开板前平均累计涨幅为430.44%。其中,创业板次新股康泰生物开板前连续23个交易日一字涨停,股价从3.29元的发行价一路飙涨至开板当日最高38.54元,最大涨幅超过10倍。

    而随着4月下旬市场整体调整,当月开板的次新股涨幅也明显受限。其中,共有44只次新股在4月开板,其开板前平均连涨天数降至9.6天,开板前平均累计涨幅则快速降至约239%,较3月环比下降190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在解禁预期等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下,部分上市满一年或接近一年的次新股也出现明显回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次新股板块表现。

    申万宏源证券的一项最新统计显示,以今年1至4月新股数据计算,C类投资者(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参与网下打新的年化收益率降至5.6%左右。而在去年年中,这个数字曾一度高达20%以上。

    “考虑底仓对冲成本,目前网下打新收益率几乎所剩无几。”沪上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其管理的产品选择了近百只基本面较好的个股进行底仓配置,在满足6000万元的市值门槛的基础后,进行沪市网下申购。同时为了降低底仓波动风险,其同时卖出沪深300指数期货进行对冲。“对冲成本年化约3%至4%,考虑到成本因素,目前网下打新几乎没有赚头。”上述投资经理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