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目前仅是超跌反弹行情 三大方向抢抓吃饭行情

    周二,A股市场在雄安新区概念股的带动下,一举收复3100点失地,并且拉出四连阳,沪指收于3112.96点,涨幅0.74%,成交略微放量,全天成交1933亿。创业板指数上涨2.04%,走势明显强于主板市场。雄安新区概念、苹果产业链和节能环保类股票涨幅居前,银行和保险股表现落后。

    目前仅是超跌反弹行情
    目前仅是超跌反弹行情

    整体上看,A股市场目前只能界定为超跌反弹行情,超跌成长股、低估值价值股和景气度高的产业链股票是目前值得重点挖掘的三大方向。

    目前仅仅只是超跌反弹行情

    周二早盘,股指低开低走,尤其是一带一路概念股砸盘,让市场人气极度低迷,银行和保险股也陷入调整,但首创股份、嘉寓股份、先河环保、津膜科技等雄安新区概念股逆市上涨,最终带领大盘展开超跌反弹行情。

    佛塑科技、凯盛科技、星星科技、万润股份等OLED概念股涨停,蓝晓科技、新宏泽、雄帝科技、光迅科技、北纬通信、丰林集团等高送转概念股联袂涨停,天壕环境、中材节能、蒙草生态、碧水源等环保概念股也都表现不俗。

    不过,昨日市场最典型的一个特征是:创业板反弹最为凌厉,而此前逆市上涨的银行、保险等金融股陷入调整。创业板指昨日上涨2.04%、中小板指上涨2.15%、上证50下跌0.02%、沪深300上涨0.87%。剔除新上市的两只股票,任子行、三丰智能、海联讯等26只创业板股票涨停,下跌的创业板股票只有22只。

    A股好不容易出现了四连阳,这波反弹行情持续性如何?力度多大?综合分析,目前的反弹行情,只能定义为超跌反弹,力度不大可能很大,甚至可能只是一个弱反弹行情。原因主要在于:

    第一,原有的监管逻辑以及新股发行方式没有任何改变,A股跌多了,反弹一下是极为正常的;第二,货币政策收紧,A股市场的流动性短期不大可能非常宽松,市场目前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增量资金进来的很少;第三,过剩产能出清的过程,同时也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在利率处于上行通道的过程中,大量民营企业资金使用成本较高、ROE很难提升,叠加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的周期,经济基本面虽然不大可能大幅下滑,但也很难出现超预期利好。

    上述这三大因素,决定了A股市场目前暂时不大可能出现较大级别反弹甚至是反转行情,目前的反弹,说白了就是前期股指超跌了,存在反弹动能,同时一部分股票跌出了投资价值,吸引抄底资金买入。

    三大方向抢抓反弹行情

    那么,既然目前的反弹定义为超跌反弹行情,投资者该如何去抢抓这波反弹行情呢?不妨从以下三个方向进行布局:第一,低估值的价值股。这类股票业绩增长不一定多么快,但因为增长预期稳定,弱市中就容易获得主力资金的青睐,比如贵州茅台,虽然业绩增速不算特别高,但增长预期强,股价一路上行。

    此类股票只要市场不打破业绩稳定增长的一致性预期,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就值得重点关注。再比如银行股,目前估值较低,年报和一季报显示,银行类上市公司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了“双降”,净息差在利率上升通道中开始往上走,这些都是银行股的利好因素。

    第二,景气度高的产业链股票。最典型的就是苹果产业链,围绕苹果产业链的各个细分行业,如天线、连接器、音频器件、无线模组、功能器件,在苹果8正式面世之前,市场都对这些产业链个股充满想象,更为关键的是,苹果新机必然会带来产业链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不少苹果产业链股票近期也是迭创新高。

    第三,超跌成长股。传统行业的股票即便估值低,但成长性毕竟是有限的,这也决定了传统行业的股票上升空间很容易出现天花板,但真正的成长股未来业绩增长没有天花板,尤其是新兴产业的成长股,在目前的震荡市中,部分成长股遭到错杀,只要估值跌到30倍左右,就值得重点关注。昨日,部分新能源汽车类成长股在盘中绝地反击,主要也是因为跌出了投资价值,左侧交易的资金逢低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