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爱建集团股权之争平息 均瑶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在停牌两个多月后,备受关注的爱建集团控股权之争终于以和解方式收场,股票今日复牌。爱建集团今日公告,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8月2日开市起复牌。因控制权之争,爱建集团自5月25日停牌,双方从一开始的正面对抗到以和为贵,其间高潮迭起,情节跌宕,堪为本年度A股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事件之一。

    爱建集团股权之争平息
    爱建集团股权之争平息

    此次复牌的背后,除相关政府部门协调控制权争夺双方的和解外,还得益于监管部门的全程监督与调解。上交所自争端发生以来,累计下发了10余份问询函和工作函,督促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保护投资者利益,并要求尽快复牌。

    爱建集团最新披露,7月19日,均瑶集团、广州基金、特种基金会三方协商一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基金同意对要约收购方案进行调整,与所控制企业及一致行动人通过要约收购或其他方式取得爱建集团股份,不高于爱建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实施完毕后的特种基金会所持股权比例。

    爱建集团同时披露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三次修订稿)显示,此次要约收购方案调整后,广州基金此次收购不再以取得爱建集团的控制权为目的,调整后要约收购股份数量占目前总股本比例为7.30%,要约收购价仍为18元/股,收购期限为30个自然日。期满后,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多合并持有爱建集团目前总股本的12.30%。收购完成后,爱建集团不会面临股份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风险。

    “虽然降低了要约收购比例,但广州基金依然以18元价格进行要约收购,也算是对市场信心的提振。”广州基金相关人士称。

    根据公告,因要约收购方案调整,且需就调整后方案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广州基金的要约收购报告书目前尚未披露。广州基金将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后,及时进行披露。据了解,此次要约收购方案的调整,已于8月1日经过广州基金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获得广州是国资委的审批或备案。

    广州基金在调整后的报告书摘要中表示,要约收购目的旨在加强对爱建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同时利用自身的金融行业运作经验和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与此前要谋求控制权及改选董事会的提法,已发生重大变化。此外,广州基金表示,此次要约收购为部分要约,不以终止爱建集团上市地位为目的。

    对此次控制权争夺双方和解的影响,招商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股权之争基本平息,三方合作有望共赢,要约收购推升股价。股权大战即将落幕,均瑶将成为实际控制人,公司未来长期看点是集团金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