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航三鑫年报遭问询:资产负债率愈八成

    5月15日,深交所发布了东方锆业、中航三鑫、康达尔等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其中,中小板公司中航三鑫的负债情况值得关注。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饰、玻璃加工制造的中航三鑫2016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为82.18%,其中,一年以内短期借款19.3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3.36亿元,合计约22.75亿元。

    中航三鑫年报遭问询
    中航三鑫年报遭问询

    事实上,中航三鑫历史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偏高状态。经查询,公司2013年-2015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12%、75.09%、81.17%,呈连年微长趋势。对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并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现金流情况及流动资产的构成,说明其应对即将到期债务的具体措施,并提示相关风险。

    此外,问询函中还对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进行了关注。问询函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3%,但期末应收账款为9.46亿元,较期初增长25.19%。对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销售信用政策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应收账款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具体原因以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另外,中航三鑫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的亏损情况也被交易所关注。

    监管层还注意到,中航三鑫及其子公司的对外担保余额为31.67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高达430.14%。对该异常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每笔对外担保的原因、类型,是否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并说明被担保对象是否存在欠款逾期情况以及被担保对象的资信状况以及被担保对象的偿债能力,以及公司为避免担保发生风险所采取的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