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446只个股净增持 创业板增持力度最小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共有446只个股出现净增持,累计增持股数达到36.24亿股,涉及增持市值387.98亿元,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公用事业和机械设备,其中主要为主板市场个股进行增持,而创业板累计增持规模只有28.73亿元,占比为7.41%。

    两市446只个股净增持
    两市446只个股净增持

    就个股来看,国投电力是今年以来的增持龙头,年内累计增持了3.27亿股,增持市值达到22.54亿元。增持规模排名靠前的还包括新湖中宝、新黄浦和新日恒力,分别累计净增持了21.25亿元、16.69亿元、16.07亿元。

    创业板增持力度最小

    数据来看,重要股东掏钱增持、持股价这件事情上,关键时刻还得看相对更低估值的主板“大哥”们——毕竟增持不能讲故事,都靠真金白银。

    据记者统计,在今年以来出现净增持的446只个股中,有193只净增持个股来自主板市场,占比达到43%,累计增持市值达到265.17亿元,占比达到68.34%;同时,来自中小板的净增持个股有156只,累计增持市值达到94.08亿元,市值占比达到24.25%。

    相较之下,创业板不论是增持家数,还是增持市值规模,都出力不多。数据显示,在创业板中,年内实现净增持的个股只有97只,占比为21.75%,合计净增持市值只有28.73亿元,市值占比只为7.41%。

    与增持力度相匹配的是,是上述三个市场的低估值程度。数据显示,A股主板市场的中位数市盈率为35.58倍,中位数市净率为2.86倍,在三个市场中最小;同时,中小企业板的中位数市盈率为48.66倍,中位数市净率为3.72倍。对比下来,创业板市场的估值就较高了:在经历了近期的估值下调后,创业板的中位数市盈率仍达61.21倍,中位数市净率也仍达5.03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增持资金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公用事业和机械设备这3个行业,其中,房地产板块年内共有27只个股出现净增持,累计净增持9.18亿股,累计增持市值达到70亿元,其中新湖中宝一家就净增持21.25亿元。

    此外,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年内被净增持的规模也较高,分别被净增持了34.44亿元、31.47亿元和28亿元。

    8只个股净增持超10亿元

    所谓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是指在增减持时具有信息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股东,一般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大股东和其他具有披露义务的股东,其中相关股东的直属亲属股东也包含在内。相较于一些公司大股东隔空喊话“长期看好公司投资价值”,真金白银的增持或许更能验证他们的积极态度,毕竟投资这件事情,别太看喊话,关键还得看行动。

    国投电力是今年年内的增持龙头。3月14日晚,国投电力意外地发布了举牌公告,公司被长江电力及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至持股3.3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发了首次举牌,其中年内增持股数达到3.27亿股,涉及市值达到22.54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国投电力权益变动报告书还表示,长江电力及一致行动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国投电力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或减持其在国投电力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这意味着,国投电力的重要股东增持之路或尚未结束。

    此外,新湖中宝年内共计被重要股东实施了5次增持,均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伟以个人名义进行增持,年内累计增持4.3亿股,增持市值合计达到21.25亿元,最后一次增持发生在4月10日。

    根据公司披露的增持计划,黄伟计划从2017年3月9日开始的6个月内,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股数不少于3亿股,不超过10亿股,即不少于公司总股本的3.49%,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63%。就此来看,黄伟的增持计划已经完成了下限,但距离上限仍有一定空间。

    除此之外,今年年内累计增持市值较高的个股还包括新黄浦、新日恒力和兴业银行,分别累计增持股数达到0.84亿股、1.03亿股和0.8亿股,涉及增持市值分别达到16.69亿元、16.07亿元和13.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