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呈现缩量震荡反弹格局 结构性风险依存

    周一深沪A股总体呈现缩量震荡反弹格局,上海综合指数在十天均线处受到较大阻力,终盘上海综指收于3090.23点,上涨6.72点,深圳成指与创业板指数也收出小阳。当日深沪A股总成交量为3495.21亿元,为近期一个相对地量水平,市场总体特征今日体现为缩量艰难反弹特征。

    A股缩量震荡反弹
    A股缩量震荡反弹

    上周五沪综指走势较强,其主要原因是沪市中的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新华保险等指标股的护盘推动。从今日情况来看,出现分化,尽管工行仍然保持推升态势,但平安保险、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则收出高位放量阴线,显示市场近期强势股出现分化格局,也显示另类机构逢高减持的动作,而导致此现象的出现有可能与市场量能清淡密切相关。

    从市场轨迹来看,今日市场收出的缩量小阳线,实际上受阻于十天均线位置,而量能指标的不振,显示这种反弹修复将是非常艰难的。如果对比周K线来看,上周在近期四连阴后收出的周十星线,显示市场超跌后有修复可能,但从市场整体特征来看,研究发现,跌停个股依然明显,比如第一证券、金发科技、英力特等,这些股票的连续与扩散式下降,显示市场品种风险依然较高。

    市场品种因素显示:目前有一半左右的个股已经破位了去年股灾或接近当时的对应价,一些仍在破新低的附近,这显示市场尽管有指标股护盘,导致此“指数非彼指数”时空转换,但实际上品种破位后的结构性风险依然较高。

    研究认为,目前市场走势较弱的主要原因,我们已经强调即有外部因素的影响,同时也是内部市场因素的一个反映,我们抛开经济与宏观等因素,实际上新股高估值累积、定增股票的不断解禁构成了市场调整的重要因素。近期如果仅从指数幅度来看并不大,但从个股影响面来看,分化背景中的许多股票创下了沪综指对应2638点时的低点,可谓个股风险明显,也可以说结构性品种股灾延续的再现。如果对应其不少品种的股标质押来看,实际上不少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因为指数在指标股影响下有失真作用,但个股品种杀跌创新低就会引发部分股票质押盘平仓,可以说目前指数背景下的品种风险依然明显。

    技术指标方面,从周线技术指标情况来看,目前周技术指标中的KDJ、WR%等进入低位区域,而市场MTM动量线依然难以配合,因此市场虽然超跌有弱反弹可能,但从量能指标来看,目前仍没有明显的配合。今日日线技术指标显示指标中的上述快速指标有向上反弹迹象,目前J值进入50左右区域,但配合量能指标来看,市场弱反弹或修复的迹象明显,结构化风险品种仍需防范。

    总体来看,周一市场呈现缩量反弹,但盘中多空拉锯明显。需要提示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是,尽管指标股出现拉抬,但也出现分化。由于较多个股破位的重要价格位置,如果出现无力反弹或指标股补跌,那么有可能继续出现品种“闪崩”,因为质押平仓是保证金与规则的坚决持行。对于近期市场的操作策略,建议稳健投资者可继续战略观望,不轻易介入市场;而短线投资者在回避上述因素或关注量能指标因素变化的基础上,适量逢低波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