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勒索病毒大面积爆发

    【勒索病毒大面积爆发国内多省市受感染】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发布通报:12日20时许,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爆发,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遭感染。截至目前,我国多所高校已遭遇网络勒索病毒攻击。被攻击电脑上文档资料被锁定,弹出界面提示,须支付价值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的“比特币”才能解锁。

    勒索病毒大面积爆发
    勒索病毒大面积爆发

    此外,全国多地的中石油加油站无法进行网络支付,只能使用现金。中石油通报称网络遭遇病毒出现故障。5月13日下午国内安全软件厂商发布了国内感染勒索病毒的最新情况:截至昨日19:00,国内有28388个机构被感染,覆盖了国内几乎所有地区。在受影响的地区中,江苏、浙江、广东、江西等地较为严重。

    点评:此次病毒爆发有望刺激A股市场资金对信息安全板块的炒作,建议关注行业内龙头上市公司走势。启明星辰(002439)是国内信息安全龙头,除网络安全市场之外在数据安全及密码等多个细分市场均有布局,可提供一体化产品线和解决方案;卫士通(002268)作为国内加密领域“国家队”亦可关注。

    【“一带一路”峰会重点提基础设施建设国企迎机会】正在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点关注的领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近年来,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

    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重要环节,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一步加大合作。

    点评: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基建领域的国企将承接沿线地区港口、空港、铁路、公路、高铁、管网等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中铁(601390)、海航基础(600515)、南京港(002040)、中国铁建(601186)、上海建工(600170)、北部湾港(000582)等基建国企将继续加快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开展业务的步伐。

    【京津冀大数据中心将投用助力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从河北廊坊市获悉:坐落于廊坊市润泽国际信息港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主体工程已竣工,该中心将于5月18日正式投入运营。据雄安新区规划要求,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将重点任务之一,此前北京市“十三五”信息规划指出,到2020年,软件和信息服务收入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将按照“协同应用、各有侧重”的原则,共同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协同应用”即在三地推进一大批跨区域的大数据应用,如三地环保数据统筹,围绕冬奥会的数据统筹等。“各有侧重”即北京将侧重大数据的创新,河北侧重于大数据的存储和建设数据中心。

    点评:另外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同时还设立了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建设了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及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用感知体验中心等。其中,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预计将建成E级超级计算机,形成超级计算与云计算融合的大数据处理基础设施,数据处理能力达到百亿亿次,存储能力超亿B级。

    随着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投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进度加快,未来有望助力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地区大数据业务涉及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常山股份(000158)公司投资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云数据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目前保定与河北省有大量智慧城市与IDC业务。中科曙光(603019)公司提出了“数据中国”战略,通过建设“百城百行”云数据中心,打造覆盖中国的云数据网络,目前正稳步推进,此前公司子公司曾和白洋淀新区签署过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内外盘棉花双双大涨关注概念股】周五(5月12日),洲际交易所(ICE)棉花期货盘中大涨,最终封上涨停板,创下2014年6月以来新高。最近两个交易日,ICE棉花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上涨7.65%,这也是2012年6月18日至19日以来最大两日涨幅。在外盘带动下,国内期货市场郑棉1709合约周五夜盘跳空高开,盘中一度创下近两个月新高的16290元/吨,最近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4.35%。5月11日,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的报告预计,美国棉花年末库存从370万包降至320万包,并将库存骤降归因于强劲的出口销售,这推动了棉花期价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2017/2018年度全球棉花供需两旺,总体仍然是产不足需的一年,产需缺口较之前预期缩小,全球棉花市场去库存的趋势仍在,棉价仍处于振荡上行的大格局。点评:A股方面,棉价上涨,棉花生产企业将直接受益,概念股如新农开发(600359)、敦煌种业(600354)、冠农股份(600251)等机会值得关注。

    【政策持续支持分布式光伏装机高增长】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关于报送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建设规模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提出分解到2017-2020年各年度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规划方案,明确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式风电和沼气发电不受各地区年度新增建设规模限制,其它类型不得超过安排建设项目。

    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建项目不受建设规模限制,这一规定凸显了能源局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持续政策支持。近日能源局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光伏发电信息显示:一季度新增装机与2016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同比下降23%,分布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151%,分布式光伏装机继续呈现大幅增长。

    点评:2016年11月份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分布式发电装机达到60GW以上,以2016年底10.32GW的存量装机测算,分布式光伏在2017~2020年间将以55%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有50GW增量空间。

    建议关注已经深度布局分布式光伏的龙头企业以及细分环节如光伏组件设备、电站运营等领域业绩高增长的企业。林洋能源(601222)是分布式光伏龙头,公司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在东部、中部多个区域拓展;隆基股份(601012)为国内单晶硅片龙头;拓日新能(002218)布局光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并加快在分布式领域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