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带一路”再迎炒作风口 关注四大领域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大题材,已经被反复炒作多次,从炒地图模式的新疆、福建概念,到基建、建筑材料等,“一带一路”炒作仍主要基于“一带一路”建设输出初期的产业。

    一带一路再迎炒作风口
    一带一路再迎炒作风口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创新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可见,在基建先行之后,“一带一路”发展将聚焦于创新建设,更多的先进技术奖将应用与“一带一路”建设,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题材也有望加入“一带一路”概念。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指一个经济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了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变化。数字经济也是一个信息和商务活动都数字化的全新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系统。企业、消费者和政府之间通过网络进行的交易迅速增长。数字经济主要研究生产、分销和销售都依赖数字技术的商品和服务。数字经济的商业模式本身运转良好,因为它创建了一个企业和消费者双赢的环境。

    相关股票:中国长城、创意信息、贵广网络、东软集团、中天科技。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已然成为2017年以来的热词,今年两会,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引起很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此次,“一带一路”峰会再提人工智能,天风证券认为,政策扶持人工智能产业意图明显,今年将是人工智能产业化元年。相关股票:科大智能、赛为智能、川大智胜、科大讯飞。

    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是用单个原子、分子制造物质的科学技术,研究结构尺寸在1至100纳米范围内材料的性质和应用。当前纳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主要在材料和制备、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医学与健康、航天和航空、环境和能源、生物技术和农产品等方面。用纳米材料制作的器材重量更轻、硬度更强、寿命更长、维修费更低、设计更方便。

    利用纳米材料还可以制作出特定性质的材料或自然界不存在的材料,制作出生物材料和仿生材料。相关股票:拓邦股份、和佳股份、紫光股份、国瓷材料。

    智慧城市

    2014年,《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有超过500个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已有290个城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并有超过300个城市和企业签署了智慧城市建设协议。

    业内预测,随着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提速,相关市场规模将有望扩容至千亿元甚至万亿元级别。雄安新区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都涉及了智慧城市相关概念。相关股票:数字政通、大华股份、海康威视、高新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