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恢复OMO净投放 MLF询量消息不意味政策转向

    11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实施了过去五日的首次公开市场操作(OMO)净投放,虽然规模仅200亿,却被市场视为重要信号。午后,央行就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询量的消息传出,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对央行维稳的猜想。

    央行恢复OMO净投放
    央行恢复OMO净投放

    分析人士指出,年中钱紧季,又逢严监管,流动性有隐忧,央行适时适量进行调控本在情理之中,不过通过灵活调整操作方向和节奏,适时发挥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有助于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以目前看,虽无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迫切性,但政策转向的迹象和理由仍不明显。

    11日早间,央行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操作仍实现净投放200亿元,为5月4日以来的首次净投放。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200亿元虽然不多,却可能释放了重要信号。其一,继上一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后,此次OMO恢复净投放,或表明央行流动性投放意愿有所上升;其二,OMO与月初时形成反差,可能也反映出央行态度出现一些变化。回头看月初时,流动性整体紧张,资金利率纷纷涨至一两年高位,央行却多次暂停OMO,并继续实施流动性净回笼;再看眼下,资金面虽谈不上很宽松,但资金供给大致均衡、货币市场基本平稳,机构轧平头寸难度并不大,央行却重启OMO净投放,这前后的变化确实给市场留下了想象空间。

    无独有偶,在央行重启OMO净投放之后,11日午后,市场上又传出消息称,央行当日就MLF向金融机构进行了询量,预计将在5月12日开展操作。

    据公开数据,5月共有4095亿元MLF到期,其中5月3日已到期2300亿元,尚未续做,5月16日还有1795亿元MLF到期。自去年以来,央行按月开展MLF操作已成常态,再考虑到本月MLF到期回笼量较大,央行于月内适时开展MLF操作基本没有悬念。虽然3日先行到期的2300亿元MLF未被续做,但也只是时间问题。

    类似的情况在上个月就出现过。今年4月13日和18日分别有2170亿元、2345亿元的MLF到期,在首笔MLF到期时,央行并未开展MLF操作,而是在第二笔MLF到期前一日(4月17日)开展了4955亿元的MLF操作,超额完成了对当月到期MLF的续做。鉴于此,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在5月16日左右开展本月的MLF操作。

    如果央行12日开展MLF操作,与市场原先预期的相比,操作时点将稍微提前,这也被认为是带有某种暗示。

    应该说,二季度处于流动性波动高发期,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并不宽裕,下周则面临新一轮企业缴税、6月又将迎来年中监管大考,叠加美联储新一次加息呼之欲出,流动性隐忧不少、维稳压力不小。在此情况下,央行适时适量对流动性进行调控既有必要也是应当,何况昨日OMO净投放量只有200亿元,央行对到期MLF进行续做也是迟早的事情。因此,仅就最近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微小调整而言,还很难得出央行态度发生变化的结论。

    当然,鉴于近期市场对政策担忧情绪较重,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各类资产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央行通过暂停净回笼、开展小额净投放、“提前”开展MLF、及时披露抵押补充贷款(PSL)操作信息等,对流动性操作进行灵活调整,确实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平抑资产价格波动。

    进一步看,目前经济向好的势头还不够稳固,增长动能依旧较为欠缺,最近诸如PMI、进出口、CPI等数据亦显示经济复苏可能存在反复,全年通胀压力预计保持温和,基本面并不支持央行进一步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与此同时,金融去杠杆需要货币政策调控与金融监管的配合,但相比之前一段时间,目前货币条件已经收紧,具备对金融机构去杠杆的倒逼压力,在近期金融监管持续加码的情况下,也要注意避免政策产生叠加效应,造成激进去杠杆甚至无序去杠杆的结果。总之,当前货币政策既要保持定力,也要拿捏力道,必要时,应该适时适度进行干预。

    但总的来看,目前经济运行尚属平稳,为推动防风险、去杠杆,提供了较好时机。为配合去杠杆,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立场很难发生变化,虽无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迫切性,但政策转向的迹象和理由仍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