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造可持续融资体系 严格把好金融机构风控关

    塔乌公路,可缩短塔吉克斯坦南北通行时间5小时;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是巴基斯坦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中亚天然气管线,自投运以来已累计向国内输气超过1500亿立方米……

    打造可持续融资体系
    打造可持续融资体系

    这些“一带一路”大项目背后,中资金融机构身影忙碌。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融通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金融领域支持力度强、支持方式多、支持结构全,为“一带一路”架起连接海和陆、东和西的资金融通桥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入新阶段,一个市场化、多层次、可持续性的融资体系有望形成、完善,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蓝图增色添彩。

    看成绩:硕果累累形式多样

    “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居多,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但其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面临着建设能力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融资需求较大。为了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落地,三年多来,中国金融业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国开行是“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大户。截至2016年底,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占全行国际业务余额30%以上。

    作为商业银行的代表,截至目前工行已支持“一带一路”项目136个,承贷金额400亿美元,涵盖电力、交通、油气、矿产、电信、机械、园区建设、农业等行业。

    后续支持的力度还将持续。记者获悉,目前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储备项目500余个,融资需求总量3500多亿美元;工行则储备了近300个商业前景较好的重大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2000多亿美元。

    资金出去了,机构也出去布局了。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撰文称,截至2016年底,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其中5家大型银行是中资行“走出去”的主力军。

    与前述银行以信贷支持为主的模式不一样,丝路基金这样的机构则围绕着股权投资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实体经济发展。

    “随着‘走出去’向纵深发展,企业越来越多地从单纯的项目承包发展为更多地在海外开展管理运营,这就需要有中长期权益资本的支持。”据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近日介绍,目前股权投资占丝路基金投资的比例已超过70%。据悉,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已实现了15个项目签约,承诺的投资金额累计达60亿美元。

    当然,“走出去”并非一片坦途,地缘政治和信用风险给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极大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保险业大有可为。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撰文介绍,2016年海外投资保险共承保“一带一路”项目263个,涉及国家29个,承保金额307.3亿美元,为我国在境外的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和电力资源开发建设等海外项目提供了风险保障。其中,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撬动银行融资、弥补经济损失等方面的作用凸显。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4400亿美元,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6.7亿美元。

    除了提供保险服务外,保险业还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方式提供资金支持。陈文辉介绍,截至2016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3.4万亿元,已累计为重大基础设施等提供资金1.65万亿元,成立总规模3000亿元的保险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国家战略项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