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半寿险公司增资 17公司注册资本达百亿

    17公司注册资本达百亿

    保监会近期连续发文治理保险公司虚假增资,那么保险行业的注册资本金情况到底如何?据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底,注册资本在百亿元以上的保险公司数量达到17家。值得关注的是,自2015年偿二代试运行以来,已有近半数寿险公司增资。

    近半寿险公司增资
    近半寿险公司增资

    对以信用为基础的金融机构而言,资本至关重要。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更加雄厚的资本实力,意味着业务空间的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的增强,利于长期稳健发展。国内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在不断提升,“百亿资本俱乐部”成员已有17家,最高的3家超过300亿元。

    从财产险行业来看,数据可得的81家险企平均注册资本为33亿元,注册资本达到百亿规模的有7家,注册资本在50亿元(含)~100亿元之间的有4家,52家的注册资本在10亿元(含)~50亿元之间,占比64%;18家险企的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下,占比22%。

    其中,注册资本达百亿的7家财险公司包括:安邦财险370亿元、平安产险210亿元、太保财险194.7亿元、天安财险177.64亿元、国寿财险150亿元、人保财险148.29亿元、中华联合146.4亿元。

    还有4家财险公司注册资本在50亿元以上,包括大地财险83.35亿元、阳光财险50.88亿元、太平保险50.70亿元、中石油专属保险50亿元。

    从人身险行业来看,有相关数据的79家公司平均注册资本为53亿元,不过近七成公司注册资本在50亿元以下。具体看,8家在10亿元以下,占比约10%;47家在10亿元(含)~50亿元之间,占比59%;14家在50亿元(含)~100亿元之间,占比18%;10家达到了百亿元规模,占比13%,其中4家在200亿元以上,更有2家超过了300亿元。

    其中,注册资本排名第一到第十的寿险公司依次为平安寿险(338亿元)、安邦人寿(307.9亿元)、中国人寿(282.65亿元)、人保寿险(257.61亿元)、阳光人寿(183.43亿元)、华夏保险(153亿元)、天安人寿(145亿元)、渤海人寿(130亿元)、富德生命(117.52亿元)、太平人寿(100.3亿元)。

    目前,只有中法人寿和信利保险注册资本维持在最低要求2亿元,其余产、寿险公司注册资本均高于这一水平。

    近半寿险公司增资

    偿一代让保险行业建立了资本的概念,偿二代则将保险业资本监管从规模导向转为风险导向。自2015年偿二代试运行以来,不同风险的业务对资本消耗不同,特别是业务风格激进的一些中小险企和新型险企,补充资本金压力明显。同时,增加资本金可以有效提高偿付能力,便于快速提升业务份额,用足保险牌照的融资功能。因此过去两年,保险行业尤其是寿险业掀起一波增资高潮,有近半数寿险公司进行过增资。

    据记者统计,在有可比数据的77家寿险公司中,2015年~2016年两年间,共有37家寿险公司进行过增资,增资额从2亿元到190亿元不等。其中,在注册资本最高的10家寿险公司中,有5家进行了增资,3家增资金额在百亿元以上(含)。两年累计增资金额从高到低依次为安邦人寿190亿元、渤海人寿122亿元、天安人寿100亿元、阳光人寿91.72亿元、华夏保险30亿元。

    此外,还有4家寿险公司的两年累计增资额在30亿元以上,分别为和谐健康增资58亿元、百年人寿增资42.65亿元、前海人寿增资40亿元、珠江人寿增资38.5亿元。

    增资潮涌的同时,一些股东虚假出资、循环增资以及资本不实等问题也在发生。保监会将增资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险监管的主要工作之一,自4月份以来,保监会在至少4份文件提及相关内容,势在着力整治利用保费虚假注资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