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月券商净利环比降逾5成 仅国金证券净利润增长

    两大原因导致业绩下滑

    目前,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数据已经公布完毕。4月份28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净利润46.98亿元,环比下降53.54%,同比下降25.96%。广发证券成为4月份净利润最高的券商,国金证券则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的券商。

    券商净利环比降逾5成
    券商净利环比降逾5成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4月份上市券商业绩下滑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3月份券商利润大涨,基数较高;另一方面,是受4月份市场行情低迷影响。

    从市场方面来看,交易额降幅超过两成,经纪业务收入随之萎缩,是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

    另外,IPO发行数量和规模出现回落,投行业务对业绩的支撑效应仍需时间兑现。具体来看,4月份新股首发共38家,增发46家,环比均有减少。股权融资金融合计1527亿元,较3月份募资1178.07亿元环比增加30%,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首发募集资金208.11亿元,环比下降21%;再融资募资1318.89亿元,环比上升44%。

    仅国金证券净利润增长

    上市券商中,除了国金证券之外,其余证券公司净利润均环比下降。国金证券实现净利润1亿元,环比增长5.67%;实现营收3.38亿元,环比减少7.56%,是上市券商中降幅最小的。净利润环比降幅最大的是太平洋证券,达到235.3%。太平洋证券是4月份唯一一家净利润亏损的上市券商,亏损7084.94万元。

    4月份,广发证券以6.06亿元净利润领先于全行业,业绩稳健未出现剧烈波动。海通证券与国泰君安依次排名第二、三位,净利润均超过4亿元。中信证券净利润排名第七。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在上个月内发行H股境外上市,西部证券完成配股发行,因此净资产均扩大明显。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在监管力度收紧的背景下,券商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2017年年初,再融资解禁,以及关于资管业务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出台,在规范业务开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强调券商业务的专业实力、合规风控能力等。行业格局分化加速,业务多元、专业化水平高的优质券商将保持良性发展。且随着资本市场服务方式和复杂性的提升,券商的竞争层级高端化,体现在专业性、资源整合能力、客户资源网络等更高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