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又到美联储议息时间 新兴市场资金人气两旺

    亚太股市触高位

    本周四凌晨,市场将迎来又一次美联储政策会议的结果。美联储是否会给出加息及缩减资产负债表节奏的指引备受外界关注。不过,在此之前,资金“东望”亚洲市场。在周二的交易中,受美股反弹及投资者对地缘政治忧虑缓解影响,韩国、日本及新加坡等市场齐步奔向阶段高位。

    新兴市场资金人气两旺
    新兴市场资金人气两旺

    受苹果及微软等科技巨头股价齐创新高带动,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在周一的交易中再度刷新纪录高位。与此同时,围绕朝鲜半岛局势的担忧缓解,亚洲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得以回归。

    明晟MSCI亚太股指周二上扬约0.4%至接近22个月的高位。不少市场都创出夺人眼球的阶段新高。

    其中,韩国Kospi股指上涨约0.65%至2219.67点,年内涨幅达到9.5%,并触及2011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日本东证股价指数触及6周高位,新加坡股市创2015年7月以来最高收位,马来西亚股市则收在近两年来的最高位。而中国香港市场恒生指数也攀升至逾21个月高点。

    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在截至4月19日的16周内,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有13周都吸引到资金净流入。主要跟踪QFII的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则结束了此前连续11周的“失血”周期。

    新兴市场资金人气两旺

    在整体亚太地区,新兴市场今年以来的表现更为亮眼。根据Stockq的报价,截至本周一,明晟MSCI新兴亚洲市场股指年内涨幅近15.7%,为MSCI世界股指的两倍多,同时也高于MSCI旗下的AC亚太指数、美国指数及欧洲指数。

    亚太新兴市场的亮眼表现与整体偏好有着密切关系。国际金融协会(IIF)本周二发布的资金流向报告显示,今年4月,流入新兴市场的非居民跨境证券投资金额达到206亿美元,其中的138亿美元流入债券市场,68亿美元流入股市。

    这已经新兴市场连续第3个月吸引到超过200亿美元资金流入,创下2014年以来最强劲表现。

    IIF表示,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是拉动资金流入的重要因素。不仅是PMI及信心指标等软数据获得支撑,工业产出和贸易数据也出现改善,发展中经济体经济活动趋于升温。

    谨防“房间里的大象”

    不过,IIF也提醒,美联储的政策风险是“房间里的大象”,它指的是投资者对显而易见的事实保持沉默。外界认为,美联储将维持较慢紧缩节奏是资金从成熟市场流至收益较高的新兴市场的主要支撑力量。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对于美国中期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有了偏“鹰派”的转变,这可能是短期资金流入面临的逆风。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最新利率决定。分析师普遍预期该机构将维持现有政策不变,但投资者也将重点关注声明措辞,以寻求关于加息次数及“缩表”的指引。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截至北京时间周二18时46分,联邦利率期货反映的美联储5月加息概率约为4.8%,6月加息概率则为67.4%。

    FXTM富拓公司发展和市场研究副总裁JameelAhmad认为,美联储若有未来加息的进一步迹象,将对新兴市场人气有不利影响。不过,近来美国经济数据逐步下滑对这些市场是好消息,投资者对美联储再次扣动加息扳机的预期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