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大隐忧阻挠A股反弹 结构性行情机会仍存

    预期中的资金回流并未出现,市场不仅继续沉浸在交投冷清的节日气氛中,更在“五穷”心理压力下成交额进一步萎缩,这也使得周二A股全天以低位弱震荡来结束五月首个交易日。显然,在这两大隐忧的阻挠下,不仅节前四连阳走势被中止,更让A股的反弹之路也变得困难了几分。

    两大隐忧阻挠A股反弹
    两大隐忧阻挠A股反弹

    首先,整个五月份将有超过9000亿的逆回购到期,而从央行前期持续罕见的暂停公开市场净投放来看,央行维持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的决心短期不会动摇,流动性吃紧有可能给市场带来不小的考验;其次,从中小银行股跌势不止的走势来看,银监会严查资金空转套利所引发的金融监管风波并未完全消停,而金融为首的权重股走弱将对市场整体反弹空间构成一定制约。

    不过也正如我们多次所强调的,短期金融强监管引发的情绪面恐慌在节前已充分释放,投资者信心也正逐步恢复,所以即使市场整体反弹空间和持续性存疑,但结构性行情中孕育的机会却也不会缺席。特别是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正式收官,证金和汇金这两只国家队的持仓动向为我们的投资作出了方向性的参考。

    而最新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持续逆势走强的众多二线白马股如五粮液、格力电器等都陆续遭到证金减持,而医药和金融等板块则出现了证金首次现身或增持的身影。与证金风格偏好迥然不同的是,汇金似乎更偏爱区间跌幅较大而质地不赖的中小盘成长股。虽然证金和汇金的持仓风格不一,但显然国家队避高就低的调仓路径清晰可见。

    这也就提醒我们随着贵州茅台等二线白马股在业绩利好兑现后阶段见顶回落,业绩亮眼而前期股价调整充分的中小盘成长股有望迎来一轮强势反弹机会。如前期区间跌幅超25%的次新股荣晟环保,一季报利润大增200%,区间涨幅已高达55%;再如股价创下阶段新低的敦煌种业,一季报不仅扭亏为盈且利润增幅高达500%,早盘底部放量涨停,同样的还有利润暴增的东湖高新、西水股份等纷纷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