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北王”豪赌野心:老白干14亿收购丰联酒业

    传言已久的丰联酒业被老白干酒(600559.SH)收购风波终于落下帷幕:根据公告,双方达成战略合作,老白干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佳沃集团及其他股东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作价13.99亿元。交易完成后,佳沃集团持股比例达6.29%,将成为老白干的第二大股东。

    老白干14亿购丰联酒业
    老白干14亿购丰联酒业

    “此次交易并不意味着佳沃集团出售了丰联酒业。”作为佳沃集团控股方联想控股回复记者称,“我们会构成一个非常紧密的战略联盟。”根据双方对赌协议,从2017年开始的未来三年内丰联酒业控股的四家酒业公司利润将持续增长。但是在2015年和2016年,丰联酒业的利润分别为-7300万和1300万元。

    “有资本、有市场、有品牌的优势一线酒企正在加快整合。”白酒专家铁犁表示,随着白酒行业复苏,一方面一线企业将强势做大子品牌,另一方面就是推动行业内的兼并重组。

    联想不舍白酒情怀

    “双方合作是基于我们共同看好对未来中国白酒业存在巨大的整合并购机会,”联想控股(03396.HK)负责人称,通过资本与实业的结合,进行优势互补,要素重组,有望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对于联想控股而言,当初并未想到“万丈红尘三杯酒”如此难以下咽。

    2011年6月,联想控股酒业以1.3亿元收购湖南武陵酒业39%的股权;7月,增资武陵酒业,实现全资控股。11月,宣布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后者拥有板城烧锅酒。2012年9月16日,宣布4亿元收购山东孔府家酒业。2013年年初披露称,联想控股已于2012年8月收购安徽文王酿酒100%股权,收购价4.43亿元。就此,有业界人士核算称联想控股在4家白酒身上投入的资金超过20亿元。

    但随之而来的整个白酒行业漫长的调整期让其措手不及。根据联想控股财报披露,2014年、2015年丰联酒业亏损分别为8.53亿、7300万元,直到2016年才有1300万元的净利润。可见,丰联酒业的扭亏力度仍然很强。

    “前几年之所以丰联有较大幅度亏损,是因为最早期我们在财务安排上采用了股+债的方式,2016年我们完成了对丰联债转股的财务构架安排,使得丰联已经能有效真实地反映出在酒业经营和管理方面的绩效。”联想控股解释称,应该说丰联在酒业深度调整的这几年,经营绩效一直还是保持比较稳定和健康的。

    但白酒行业专家杨承平将丰联酒业的亏损,归结为外行资本的失败。杨承平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让他们手足无措,无法应对;另一方面外行资本不懂酒,决策缓慢,流程太长,营销受阻。

    就此,联想控股认为,不能说是外行做酒很难有成功,而应该说对于白酒这个特殊的行业,需要时间磨砺,不能走短平快的路线,特别需要战略定力。“现在不应该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更应该通过与资源优势互补的同行构筑紧密、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谋求更快更大的发展,才能在未来占据更好的战略高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