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北王”豪赌野心:老白干14亿收购丰联酒业(2)

    “河北王”对赌野心

    “假如你不并购别人,你就成为别人并购的一部分。”在老白干酒内刊《男人味》杂志(2016年出版第42期)的一篇文章里,公司总经理王占刚如此表述。

    老白干酒2016年业绩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38亿元,较2015年增长4.39%;营业利润1.69亿元,较2015年降低1.62%;净利润1.11亿元,较2015年增长47.71%,主要原因为所得税费用减少所致。

    2016年老白干酒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白酒,主要产品为衡水老白干酒、十八酒坊系列酒,白酒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总收入的84.72%。目前,老白干酒主营业务销售仍集中在河北省内市场,在河北省内市场的销售收入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的70.93%。

    “本次对丰联酒业的收购有两层战略意义,首先扩大了老白干酒在河北市场的领先优势,与丰联酒业旗下的乾隆醉的协同效应将在扩大收入规模的同时增强河北业务的盈利能力;其次,丰联酒业旗下的安徽文王酿、山东曲阜孔府家和湖南武陵将有效地扩大老白干酒在安徽、山东和湖南地区的市场影响力,打下了未来区域扩张的基础。”华泰证券研报称,看好河北市场整合给老白干酒带来的领先优势的扩大。

    对4家酒企的未来,老白干也在协议中给自己准备了一份保险。据老白干与丰联酒业签署的《业绩承诺及补偿框架协议》显示,丰联酒业2017年度要实现净利润6676.6万元;2018年度,除承德乾隆醉外丰联酒业的净利润要达到4687.12万元;2019年除承德乾隆醉外,丰联酒业的净利润要达到7024万元。如果丰联酒业在任一会计年度年末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数低于承诺标准,该酒业需就净利润差额用此次并购交易中所取得股份对老白干进行补偿。

    显而易见,欲想坐稳“河北王”交椅的老白干,在扩张的道路上仍面临内外双重压力。业内人士表示,“联酒业旗下4家企业将保持独立运营,在丰联酒业时代就没有很好融合的4家企业,对于老白干酒而言,文化的融合、新旧管理方式的对接,都将是巨大挑战,尤其是孔府家酒历史复杂,最近几年换了三任主帅。”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外因为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河北必将成为未来酒业竞夺的主战场之一,而且河北白酒生产呈现北、中、南三个分区,南部有强势品牌老白干,中部地区多为外来品牌占据,北部有山庄老酒与板城烧锅等。因此老白干面对郎酒、古井贡等联合夹击,“不仅大本营不好干,要通过收购跻身全国一线酒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此,联想控股称双方在经营治理理念和合作后战略路径选择上达成了高度共识,并在产品上形成互补,资源上形成共享,“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有望更有效地将资本与产业结合起来,形成要素互补,创造出新的竞争力。”

    行业内整合加速

    虽然丰联酒业与老白干酒最后以相互持股的方式,形成了战略合作,但行外资本对白酒行业的整合却一直难以顺畅。

    此前,行外资本维维股份收购枝江酒业和贵州醇,在连年亏损后不得不在今年4月全部换帅;天洋集团收购沱牌舍得一度引发原高层集体辞职和群众性事件。“包括娃哈哈、星河湾地产、嘉陵摩托等行外资本做酒,都没有成功。”铁犁表示,但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在白酒深度调整结束后整合势必加快。

    即使如此,有相关人士仍与本报记者联系,称他在帮一家上市公司收购想出手的国资白酒企业。“我们是行外资本。”该人士称,一方面根据企业战略发展需要确实想做酒,另一方面会把资产装进上市公司。

    “白酒行业的并购趋势还会继续,但不管是哪个品牌要杀出一片天地将是非常不易。”杨承平表示,要做大做强提高市场占有率,最快的、唯一的途径就是收购竞争对手,对于区域市场而言,即使老二老三联手也会将老大挤下去,“这样的趋势将会更加迅猛。”

    就此,铁犁认为主导行业整合的将是行业内一线企业,如衡水老白干这样的区域性强势品牌,“这样更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如洋河、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已经同步在全国展开行业内的多宗收购案。

    4月17~18日,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认为行业两级分化也在逐渐加剧,预计未来大集团的收购行为将有突破性变化。并购有资质的小微企业,甚至中型企业,再度提上日程。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