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权价格影响因素有哪些 期权是什么意思?

    期权又称选择权,是在期货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金融工具。从其本质上讲,期权实质上是在金融领域中将权利和义务分开进行定价,使得权利的受让人在规定时间内对于是否进行交易,行使其权利,而义务方必须履行。那期权价格影响因素有哪些呢?关于期权价格影响因素有哪些,下面小编就跟大家讲一下期权价格影响因素。

    期权价格影响因素
    期权价格影响因素

    在期权价值的基础上,市场对期权合约的供需关系决定了期权的市场价格,即权利金。从期权要素来看,期权价格影响因素主要有标的价格、行权价、合约到期期限、市场无风险利率、标的证券价格波动率等因素。

    期权价格影响因素有哪些?

    1、标的价格。标的价格上涨,则认购期权价格上涨,而认沽期权价格下跌。对于行权价格为65元的认购期权来说,如果标的价格从63元上涨到68元,那么合约就从虚值变成了实值,因此期权的价格也会相应上涨。而对于同样行权价格为65元的认沽期权来说,如果标的价格从63元涨到68元,期权就从实值变成了虚值,其价格会下跌,这是必不可少的期权价格影响因素。

    2、行权价行权价越高,认购期权的价格越低,认沽期权的价格越高。行权价为55元的认购期权比65元的认购期权贵,这是因为期权买方可以以更优越的价格买入标的证券,同样的道理,行权价为75元的认沽期权比65元的认沽期权贵,因为期权买方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卖出标的证券。

    3、合约到期期限。对于期权来说,期权到期期限越长,期权买方获利的可能性越大,期权卖方须承担的风险也越大,因此期权价格越高。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期权到期期限越长,期权的时间价值也就越高,这是要特别注意的期权价格影响因素。

    4、标的证券价格波动率。标的证券价格的波动率是用来衡量标的证券未来价格变动不确定性的指标,简单地说,标的证券价格波动率越高,期权合约到期时成为实值期权的可能性就越高,因此相应合约具有更高的价格。波动率是期权投资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一名专业投资者对于波动率的关注往往高于对期权价格本身的关注,这就是为什么期权交易也被称为“波动率”交易。

    5、市场无风险利率。认购期权具有融资买入标的证券的性质,市场无风险利率越高,意味着融资成本越高,认购期权的价格就越高。同理,买入认沽期权可以达到卖空标的证券的效果,如果单纯卖空标的证券,投资者将获得现金收入,而买入认沽期权是没有现金收入的,市场无风险利率越高就越不利于认沽期权投资者,因此认沽期权的价格就越低,这是非常重要的期权价格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