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季全国港口吞吐量超预期 相关个股或爆发

    一季度,全国港口吞吐量喜人,利好港口一季度业绩。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1-3月,全国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9亿吨,同比增长7.6%: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0.9亿吨,同比增长7.3%;内河港口完成9.0亿吨,同比增长8.2%。

    全国港口吞吐量超预期
    全国港口吞吐量超预期

    外贸方面,全国主要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9.6亿吨,同比增长7.3%:其中,沿海港口完成8.6亿吨,同比增长6.6%;内河港口完成1.0亿吨,同比增长13.4%。

    集装箱方面,全国主要港口完成集装箱5,370万TEU,同比增长7.2%:其中,沿海港口完成4,793万TEU,同比增长6.7%;内河港口完成577万TEU,同比增长12%。

    【国内一季度GDP增速强劲,进出口增长较快】2017年一季度国内GDP增速6.9%,超过市场预期的6.8%和全年6.5%的增长目标,创近六个季度新高。国内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以及外贸对手国需求持续复苏,推动全国港口吞吐量增长。

    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6.2万亿元,同比大幅上涨21.8%,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总体呈现回暖的趋势。其中,出口总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进口总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均大幅度增长,其中,对哈斯克斯坦、俄罗斯、印度等国增速约69.3%、37%和27.7%。

    【多重政策催化,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群化发展】一季度以来,港口板块受益多重政策催化,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按区域来看,江苏省港口整合正式开启,八大港口集团(包括两家上市港口:南京港和连云港)将进行整合。港口资源的整合将有利江苏省推进沿江海港口一体化,避免无序竞争。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加速,将促进区域港口整合,深赤湾A、盐田港、珠海港、广州港都将有望受益粤港澳一体化建设的发展,带来港口通关政策的便利化和进出口贸易的增长。京津翼区域,雄安新区的规划出炉,将带动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未来发展,给位于该区域的天津港、唐山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港口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节点,直接受益“一带一路”发展成果】“一带一路”作为国家级顶层战略,将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2017年5月将在中国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港口作为水陆交通和物流的枢纽,在“一带一路”中充当着重要的节点,将直接受益“一带一路”合作的发展成果。主要受益港口有上海港、天津港、宁波港、青岛港、连云港、北部湾港等。

    风险提示:港口吞吐量增速不及预期;全球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