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逆回购再度“点刹”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在本周二超过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前日,央行周一续作了4955亿元MLF,同时,刚恢复两日的逆回购操作再度暂停。一方面,央行暂停通过短期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另一方面,却适量对冲4月份到期的MLF,再度显示出央行无意释放过多流动性的意图,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与往常不同的是,昨日早间9点15分左右,市场迟迟不见逆回购操作的消息传出,直至9点46分左右,央行发布公告显示,在逆回购暂停的同时,当日开展了4955亿元MLF。其中,6月期和1年期品种分别为1280亿元和3675亿元,操作利率分别为3.05%和3.20%,与前期持平。

    本周一央行“出手”续作MLF,显示出央行有意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但对冲到期量后,实际仅通过MLF小幅净投放资金,并未有大幅净投放流动性的举动。

    数据显示,4月份共有两笔MLF到期,合计4515亿元,上周四和本周二到期量分别为2170亿元和2345亿元。而逆回购在连续暂停了13个交易日后,于上周四才恢复。

    既要保证流动性不会出现大缺口,也不能让银行间资金面过于宽松,这种紧平衡的态势,正是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但同时适量续作MLF所释放出的信号,也成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最新注脚。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在近期M2增速走弱的背景下,央行通过MLF投放流动性4955亿元,表明在房地产调控、信贷走弱影响M2的背景下,央行允许M2增速适当下滑,无意通过增加MLF操作来提高M2增速,货币政策仍然维持稳健中性。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到期的MLF均为6月期品种,而从昨日央行续作MLF的结构来看,则为6月期和1年期品种,其中,1年期MLF操作量占比超过七成。对此,市场人士指出,这显示出央行有意强化1年期MLF利率的引导作用,温和去杠杆仍在继续。

    “这表明央行在MLF续作上的锁短放长。”中信证券指出,1年期MLF操作的增加,说明央行有意进一步加强1年期MLF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作用。从价上看,1年期MLF相对6个月MLF占比的增加,也从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利率中枢,体现出央行逐步提高利率,温和去杠杆的政策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