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切实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4月17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东北三省一区粮食流通工作座谈会。张务锋强调,我国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态势,当前面临的主要是结构性、阶段性矛盾。

    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技术问题,不能因为技术问题影响战略问题,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切实掌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面对艰巨繁重的粮食工作任务,各级粮食部门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开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第一,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战略定力,保持清醒认识,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国家粮食安全。

    第二,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积极稳妥消化不合理粮食库存,努力拓宽消化渠道,把握好时机、节奏和力度,确保粮食“去库存”取得实效。

    第三,要牢牢守住粮食工作底线。认真抓好粮食收购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农民“卖粮难”。要严格执行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一规定两守则”,明确责任,规范操作,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霉粮坏粮事故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各环节风险防控,坚决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第四,要着力推动粮食行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延伸产业链条,强化科技支撑,增加高端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高度重视品牌建设,集中精力打造区域统一品牌。

    第五,要健全完善粮食法律和管理制度体系。加快《粮食法》立法进程,及时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不断提高依法治粮、依法管粮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全力推动粮食安全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第六,要加强涉粮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对于收储制度改革后玉米产能变化、“去库存”后仓储设施利用、市场化改革中农民持续增收以及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等重大问题,要加强研究论证,强化顶层设计,搞好政策储备,不断改进和完善粮食宏观调控,推动粮食流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