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行业呈现三大新趋势

    中国制冷空调协会等日前在沪举办的中国制冷展期间发布的《2016年中国制冷空调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制冷空调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6000亿元。制冷行业呈现出去地产化、智能化与环保化三大新趋势。

    空调行业现三大新趋势
    空调行业现三大新趋势

    据新华社4月17日报道,对于整个暖通空调行业来说,其增长很大一部分与建筑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房地产对行业增速变动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但不少业内企业认为,当前行业对于房地产的依存度正在减小。数据中心、医药、冷链物流、工业低品位热能回收等领域为制冷暖通空调产品提供了新的空间。

    “在商业建筑领域里,7至8年前的大部分项目集中在写字楼、工厂、政府设施和基础设施的建造等。但是近几年,在商业建筑领域增长越来越快的细分市场则是数据中心、医院等新类型建筑,发展趋势不断变化。”联合技术环境、控制与安防国际运营总裁舒若思说,其在中国的空调业务对建筑行业的依赖程度正在不断降低。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林寰宇表示,近期一二线城市地产调控措施出台,对于空调行业需求有所抑制,但三四线城市前期销售旺盛,空调销售存在一定的滞后期,因此影响较小。中长期来看,地产调控影响偏弱,制冷行业成长空间依旧显著。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智能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2016年国内智能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10.7%,所占整体空调市场销售量比例已达19.2%。白皮书预计,2017年国内智能空调销售量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同比增长在12%至15%。

    目前,多数企业都在智能化方面做出有力尝试。南京天加空调工程师陈诚介绍,如今的空调机组产品已经实现了物联网控制,即在某地的一个冷冻机房里,将手机卡置入空调机,数据就会传输到终端。“我们可以在总部控制全国的机组项目,远程分析机房冷暖温度,维持其运行。”陈诚说。

    居民家中的家用空调也可以通过手机实现智能化控制。珠海格力电器商用空调经营部梁立介绍,通过WIFI连接互联网,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自家的空调开关、温度等,云端数据分析功能也使家用空调变得智能化,如室内温度超过27摄氏度自动打开空调、湿度超过80%自动打开除湿功能等。

    空调业是一个大量消耗能源的行业。在全世界,建筑楼宇消耗的能源中暖通空调系统所消耗较大。蓬勃发展的数据中心、医药、冷链物流等新领域、新空间,催生了制冷行业的技术和服务模式的新要求,环保化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舒若思说,利用大数据系统收集并进行分析优化数据,通过统一的控制系统操作,使用冷却塔、热泵系统,实践表明能够帮助一个楼宇节约50%的能源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