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

    共同基金就是汇集许多小钱凑成大钱,交给专人或专业机构操作管理以获取利润的一种集资式的投资工具。那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呢?关于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下面小编就跟大家说一下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

    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
    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

    在国内,共同基金的正式名称为“证券投资信托基金”,是由投信公司依信托契约的形式发行受益凭证,主要的投资标的为股票、期货、债券、短期票券等有价证券。接下来详细说一下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

    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

    1、分散风险,分散投资。根据专家研究成果,要做到起码的分散风险,至少要持有10种以上的股票。“东方不亮西方亮”,以盈补亏,安全稳妥。单个的小额投资者手头资金有限,无法购买太多种类的股票,万一手中持股惨跌,就可能血本无归。而共同基金则是专为小撅投资者从事证券投资的互助组织,聚小钱为大钱,达到分散投资的目的。因此,投资风险一方面由所有的小额投资者共同分担,另一方面则由不同种类的证券投资损益相抵。

    2、专家经营,专业管理。基金经营都聘有专家担任,对国内外经济气候和各行业,公司的经营状况及发展潜力,作系统细致的研究分析,然后作出投资决策,出错概率肯定比单个小额投资者小。实际上,投资者只需花很小的代价,就得到投资专家的帮助。投资专家则希望以良好的实绩取信于广大的投资者以促进基金事业的发展,是在分析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时必不可少的一点。

    另外,基金的保管机构和有关法律亦对专家的投资行为有所监察,以确保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不受侵犯。共同基金实行专家经营,专业管理,就可以破除小额投资者时间精力和专业知识的控制,间接地进行证券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说,共同基金实际上是投资者步入证券市场的桥梁。

    3、流动性大,变现性高。股票投资由于受股市涨落停板的限制,时有被“套牢”的危险。1990年底深圳股市出现狂泻之前已有不少股民看出苗头,打算出手。但被“套牢”者仍不计其数。而投资共同资金则没有这方面的间题,基金经理有义务应投资者要求,赎回股份,是分析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时的重点。

    4、大宗交易,成本降低。单个投资者买卖股票和债券,必须付给经纪人佣金,并须缴纳印花税。这两项合计在我国为11%,也就是说,当还不能确认证券是赚是赔之苗,血汗钱已有11%落入别人的口袋。但对大板交易者,经纪人通常给予折扣优待,共同基金资金雄厚,证券交易大,有条件享受到折扣优待,减少佣金支出,即意味着降低交易成本,增加投资收益。

    以上是共同基金有哪些优点的内容。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投资收益的获取,都是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共同基金虽可采取分散投资方法来降低风险,但并不能全部消除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