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么看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是什么意思

    财务报表是以会计准则为规范编制的,向所有者、债权人、政府及其他有关各方及社会公众等外部反映会计主体财务状况和经营的会计报表。那怎么看财务报表呢?关于怎么看财务报表,下面就说一下怎么看财务报表的技巧。

    怎么看财务报表
    怎么看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或财务状况变动表、附表和附注。财务报表是财务报告的主要部分,不包括董事报告、管理分析及财务情况说明书等列入财务报告或年度报告的资料。接下来详细的讲一下怎么看财务报表。

    怎么看财务报表?

    1、公司的经营效益、财务状况一直是人们注意的焦点。公司经营管理者需了解其产销情况,公司债权人需了解其偿债能力,公司普通股持有人则集中注意其收益情况。要了解公司的实际情况,最好从第一手原始资料去进行分析。可是,任何稍具规模的公司,其营业上的原始资料大都多得不可胜数。那么多的资料,不是一般个人所能搞得清楚的。因此,一般股票投资者,只好从发行公司所公布的财务报表来了解其真相。

    2、4大类财务比率。一般财务比率的分析,可按照各种不同的需要计算出来。但其中最主要的可以归纳为,流动性债务结构、获利性和周转性4大类比率。前两类比率主要按资产负债表计算而得,后两类则主要由损益表计算而得,这是怎么看财务报表的要点之一。

    流动性比率主要用来评估一家公司偿付短期债务的能力,从这一类比率中,可以获知有关公司目前现金偿付债务的能力和万一发生意外事故时的偿债的能力,这一类比率中最重要、使用最普遍的是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债务结构比率主要用来分析公司长期清债能力,即公司应付长期债务的能力,这一类比率最常用的是负债净值比率和长期负债资本比率。

    获利性比率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计算营业翻获利率,另一种是计算投资额的报酬比率。这两种类型的获利性比卒主要用来衡量公司经营效率,主要有边际毛利率、边际纯利奉净值报酬率;周转性比率主要用来分析公司财务周转的能力,从这一类比率的分析,可以获知公司对于财务的调度和营业的周转能力。周转性比率主要有现金流盆周转存货周转率和应收帐款周转率,是怎么看财务报表的重点。

    3、纵的比较与横的比较。财务比率的分析比较,基本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纵的分析比较,另一种是横的分析比较。纵的分析比较,所谓纵的分析比较,是将同一公司目前的比率与过去的比率相比较。例如以本年底的流动比率与去年底的流动比率相比较,这样把各年的财务比率列出,分析人员便可研究其间的变化,从而判断该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是否有所改进,或已渐衰退。

    横的分析比较,所谓横的分析比较,是将某家公司的有关财务比率与同时期的同类公司该行业的平均比率相比较,以便对此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有更深人的了解,是怎么看财务报表要特别注意的一点。从横的分析比较,可以看出某公司在其行业中财务情况的地位,究竟是该行业中的佼佼者,还是属于‘边际’公司。

    以上是怎么看财务报表的内容。分析财务比率最忌墨守成规,以一定的标准来硬套。例如认为所有公司的流动比率都是二比一,就是一种拘泥不化的做法,因为有的行业有其特殊性质,整个行业中没有如此标准流动比率的公司。只有将该公司的财务比率与同类相似公司相比较,才能得到一个较确切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