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混改或取新进展 两条思路关注相关标的

    央企混改有望取得新的进展。昨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发布会上透露,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再进一步。在去年启动实施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基础上,今年3月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并将在近期批复,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此外,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也已着手启动。

    央企混改或取新进展
    央企混改或取新进展

    实际上两会以后,混改已在稳步推进,新消息、新动作不断。3月末,国家发改委改革专题会提出“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方案制定、上报任务”、“倒排时间表,争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党十九大之前出台实施”。随后在4月6日,中国联通公告停牌,宣布联通集团正筹划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重大混改事项。

    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昨日向记者表示,随着十九大的临近,宏观改革政策正在加速推进实施。从今年来看,中央政府的施政方向可能会以雄安新区建设、国企混改落地、一带一路推进为主轴,这将对市场改革情绪和风险偏好形成显著提振,无疑也将助推国改主题的升温。

    把握国企混改主题投资上,代鹏举称可以先等待年中第一批混改试点集中出台和实施,主要是联通集团和中国船舶集团,并提前开始布局第二批和第三批混改试点相关央企。

    昨日,严鹏程还介绍了前两批的19家试点企业存在的特点。从行业领域看,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严鹏程透露,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对于第三批混改试点机会,平安证券昨日称可以行业基本面、改革方向、央企动作等三个维度把握。建议沿绩效下滑明显、内生改革动力强大、行业改革方向明确且空间较大的思路进行布局,重点推荐军工、铁路、民航领域,重点关注四家央企,即中船重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铁总、南航集团。相关标的有中国重工、中电广通、中国卫星、航天电子、铁龙物流、广深铁路、南方航空。

    广发证券则认为,可从两条思路关注相关标的:1、首批“6+1”央企混改试点相关上市公司,除了停牌的中国联通,建议关注中国核建、中船科技等。2、央企混改试点在7大垄断领域的复制推广。

    此外,广发证券称还可关注集团改革提速的相关上市国企,重点包括:铁龙物流、大秦铁路(铁总)、许继电气(国家电网);大庆华科(中石油);中国国航(国航);航天发展、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等。其中央企中一类“网状”资产是最好看的方向,有一张全国性的垄断大网,混改的基础扎实、空间大,例如电信网、铁路网、油气管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