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逻辑转变权重股变迁 茅台跻身10大权重股

    茅台跻身10大权重股

    上周贵州茅台股价再创了新高,总市值突破5000亿元,跻身A股10大权重股之列,也是10大权重股中仅有的三只非金融股之一。把时间轴拉长,10年中A股的20大权重股已经出现多次变迁,2012年4月16日20大权重股中金融股红红火火,白酒股双雄称霸,而2007年4月16日20大权重股中周期股占据多数席位。20大权重股变迁背后是投资逻辑的变迁和A股逐步的成熟化。

    茅台跻身10大权重股
    茅台跻身10大权重股

    在平台震荡数日后,贵州茅台上周震荡上扬,盘中最高上探至399.88元,刷新历史新高,距离400元大关仅有一步之遥,也正是凭借着股价再创新高,贵州茅台总市值一度突破了5000亿元。虽然上周五贵州茅台小幅回落,总市值降至4968亿元,但依然成功跻身A股权重股第九位。由此,贵州茅台和“石化双雄”成为A股十大权重股中仅有的3只非金融股。

    截至4月16日,沪深股市20大权重股中工商银行的总市值居首,达到16817亿元,而中国石油、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4只股票排在之后,其总市值均超过1万亿元。而A股的这20大权重股中有12只为金融股,工农中建等大行依然位居前列。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也占到两席。另外6只股票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神华、长江电力、中国建筑、上汽集团和中国中车。

    值得注意的是,这6只权重股均为各行业的龙头。今年以来这6只龙头股表现不俗,均实现上涨。贵州茅台累计上涨18.35%,中国神华累计上涨18.91%,中国建筑累计上涨11.85%,而上汽集团、长江电力和中国中车累计涨幅不超过10%,但也分别上涨了8.40%、7.03%和6.45%。这其实反映了今年A股的一个重要特征,即龙头溢价,这是由于预期收益率下降导致投资者更加注重资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龙头股的估值溢价也因此不断凸显。

    兴业证券表示,龙头股相对估值提升的背后,一方面是在产业集中的过程中,龙头股将更受益,赢家通吃;另一方面,监管趋严、市场结构变化等因素共同导致资金的审美偏好从倾向高弹性转向更稳定、更具价值的绩优龙头。

    权重股变迁VS投资逻辑转变

    以5年为一个周期,10年间A股的20大权重股也出现变迁,而这背后则是投资逻辑的变迁。

    2012年4月16日,沪深股市20大权重股中有14只股票为金融股,占比达到70%。其中,石化双雄占据两席,另外4只股票分别为中国神华、贵州茅台,上汽集团和洋河股份。从市值角度看,中国石油“老大”位置难以撼动,其总市值高达17739亿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总市值紧随其后,超过1万亿元,分别为15087亿元和12374亿元。这个阶段有一个重要特征,即金融股红红火火,白酒股双雄称霸。

    其实这恰恰反映出了白酒行业自2005年结束长达8年的衰退后,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收入普遍提高、商务活动显著增加的大背景下,行业迎来爆发期,部分公司甚至创下连续7年净利润超过50%的神话,而高端白酒也一度出现量价齐增的火热消费。20大权重股因而出现了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两只白酒股。

    2007年4月16日,沪深股市20大权重股中,由于中国石油尚未上市,工商银行的总市值居首,达到17399亿元,中国银行的总市值位居次席,达到13369亿元。20大权重股中共有9只为金融股,上港集团、宝钢股份、大秦铁路、鞍钢股份等强周期品种开始爆发,成为了A股20大权重股的重要角色。

    机构人士指出,在这个阶段宏观经济和流动性共同筑造了周期股的小牛市。在2005-2008年的4年间,货币宽松,流动性泛滥,经济从2007年开始进入高通胀背景。大宗商品价格也从2007年初开始了持续上涨。这个阶段周期股中涌现出不少牛股,在A股20大权重股中强周期股占据多数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