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公司业绩增长 纽威股份业绩增速转正

    丽珠集团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2.69亿-2.88亿(增速17-25%),扣非净利润预计2.33亿-2.52亿(增速23-33%),略超预期。根据样本医院终端数据,我们推断公司一季度处方药销售持续增长,延续前期高增速。其中参芪扶正增速5-10%,二线消化领域艾普拉唑增速40-50%,神经领域鼠神经生长因子增速40-50%,促性腺领域亮丙瑞林增速较去年有了明显提升(二胎效应逐步显现)。

    纽威股份业绩增速转正
    纽威股份业绩增速转正

    一季度原料药向好趋势依旧明显,且我们判断全年将持续增长。2016年起原料药板块公司改善情况明显,丽珠集团宁夏福兴制药有限公司15年亏损4258万,16年扭亏。公司前年成立原料药事业部,进行了充分的整合,提高了原料药的竞争力,16年能够盈利的主要原因,一个是闲置产能充分利用,第二是产品结构发生变化。

    阿卡波糖,林可霉素,黄连菌素等高毛利产品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在整合过程中抓紧了原料药规范市场的开发。进行原料药规范市场的认证工作。截止去年年底,公司已经有20多个项目进行了认证,FDA有11项认证。规范市场价格具有一定优势,销售稳定。使得整个原料药事业部结构变化,盈利和好转在意料之中。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受益标的

    受益于PE管道销量增长及BOPA膜量价齐升,沧州明珠业绩增长32%。2017Q1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32.44%,环比增长37%(2016Q4为1亿元),主要原因是:PE管道产品、BOPA薄膜产品销量增加,BOPA薄膜产品延续较高的销售价格。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PE燃气、给水用管道和管件生产企业,地处河北,区位优势明显。受益于“煤改气”,2016年公司PE管道产量销量同比增长21.97%。2017年有望持续受益于“2+26”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以及雄安新区建设。

    自2015年底尤尼吉可(中国)4500吨产能关停后,BOPA高端产品供需改善。作为拥有同步法生产工艺的龙头企业,公司率先受益实现量价齐升,2016年该业务毛利率40.16%,同比提升25.76个百分点。

    伴随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公司锂电池隔膜业务实现高速发展,2012-16年营业收入2588万元增长至3.77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95.43%,毛利率在60%左右。公司锂电池隔膜客户基础雄厚,湿法隔膜产能不断放量,2016年2500万平方米产能已投产,2017年3月底6000万平方米产能第一条线正式投产。公司1.05亿平方米湿法隔膜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拥有5000平方米干法和1.9亿平方米湿法隔膜产能。

    核心品种有望量价齐升

    长生生物业绩稳健增长,疫苗业务恢复超预期。成长能力方面,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0.18亿,同比增长27.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5亿,同比增长44.98%。分季度来看,公司2016年前四季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42%、-33.41%、55.58%、84.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6.57%、-31.20%、47.45%、253.73%。

    公司二季度业绩受“山东疫苗事件”和国家新出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影响有所下滑,二季度一般是疫苗销售高峰期,二季度的影响对公司去年业绩影响较大,但由于公司及时优化销售网络建设,强化产品质量,到三季度公司得以快速适应新变化,全年业绩依然实现高速增长,因此在新的政策逐渐适应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公司业绩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分业务来看,疫苗销售2016年实现营收10.15亿(占公司总营收的99.71%),同比增长28.52%,毛利率为79.10%,比上年增加1.59个百分点;其他行业营收0.30亿(占公司总营收的0.29%),同比下降49.36%。公司在售产品包括2种一类疫苗,具体有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4种二类疫苗,具体有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四季度业绩增速转正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及油价低迷影响,从2015年起公司业绩出现下滑,16年延续下滑态势。分季度来看,纽威股份前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均大幅下滑,四季度公司营收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17.5%和17.3%的增长,纽威股份公司业绩迎来向上拐点。

    公司是国内第一大工业阀门制造商,70%产品应用于石油化工、油气管线等石油天然气行业。为降低石油天然气行业周期性对公司的影响,公司积极拓展在电力、海工等领域的应用。2016年公司获得中广核1.3亿订单,2017年1月公司与法国Areva集团签订供应商合作协议,海外市场实现突破。同时,在国内基础零部件提升国产化率的政策导向下,公司在海工高端阀门等长期被外资品牌占领的领域,也有实现进口替代的空间。

    随油价企稳回升,油气开采环节资本开支有望逐步回升,进而促进公司阀门业务复苏。十三五期间,国家在石油天然气管道、天然气接收站上加大投资力度,公司有望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