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纽威股份实控人因资金困难 增持计划仅完成15%终止

    12月24日晚间,纽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因资金困难,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保庆、陆斌、程章文、席超于6月25日发布的金额为6000万元至16000万元的增持计划,实际仅增持920余万元,仅达到计划金额下限的15.34%,未能在承诺的期限内完成,决定终止实施。由于该增持计划是在6月21日、22日公司股价连续两日跌停后所发布,故有市值管理之嫌。对此,上交所当晚即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实控人从增持目的、资金筹备、计划金额确定、风险提示等多方面作出解释说明。

    纽威股份实控人遭问询
    纽威股份实控人遭问询

    从增持计划公告来看,纽威股份实控人原计划增持6000万元至16000万元,其增持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提升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和资本市场的稳定。不过,至增持期满,其仅增持了920余万元,此前所称的增持目的能否实现也打上了一个问号。

    对此,上交所首先要求公司实控人说明公司经营情况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鉴于实控人同时还是公司管理层的主要成员,上交所还要求其说明终止增持计划,是否充分考虑了对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影响。

    纽威股份在最新公告中称,实控人未能完成增持计划是由于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稳定和去杠杆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保庆、陆斌、程章文、席超目前的资产状况与制定增持计划之时相比发生重大变化、资金筹集困难所致。因此,上交所着重问询了其增持资金的筹备情况,包括披露增持计划前的资金筹备及风险评估情况、披露增持计划后进行的主要筹备工作及成果,要求其结合自身资金使用的实际情况,说明计划增持金额下限的确定是否审慎、合理,相关风险提示是否具体、充分。

    翻阅公司公告可发现,公司实控人在披露增持计划后,多次通过公司控股股东正和投资质押其间接持有的股份,质押比例显著上升。对此,上交所要求实控人说明此次增持计划是否与股份质押行为相关,并且补充披露正和投资股票质押融资的具体用途,说明实际控制人是否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新增对外投资或其他大额现金支出,并结合目前自身资信状况,对质押风险进行充分提示。

    从实控人的实际增持情况来看,增持计划的实施期间为自2018年6月25日起6个月,但实际上从2018年9月19日开始,实控人即未再实施增持,反映出其可能已出现资金不能到位的情况,但未及时进行针对性的风险提示。对此,上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资金不能按计划到位的事实发生的具体时间,并说明对该风险事项的披露是否存在迟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