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时隔13日央行重启逆回购 后续如何把控去杠杆节奏

    久旱逢甘霖。在时隔13个交易日之后,央行终于在4月13日重新启动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天,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向市场投放1100亿元逆回购资金,同时发放PSL(抵押补充贷款)839亿元。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在当前时间点启动投放符合预期,主要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和下周开始的缴税对流动性造成的扰动。同时预计央行将续作MLF。

    去杠杆节奏如何把控
    去杠杆节奏如何把控

    尽管公开市场投放已经缺席半月,但自跨季结束进入四月以来,市场流动性保持宽松态势,资金价格尤其是短期资金利率持续下跌。记者了解到,金融机构在资金交易中也逐渐调整了交易策略,这表明,央行主导的去杠杆过程已经初见成效。

    然而内外环境骤然生变,国内最新经济数据显示通缩来临,海外市场经济表现和川普口风突变表明货币政策外部压力减缓。另一边,银监会密集发文,释放严监管信号。据记者了解,仍有机构在逆势加杠杆操作以博弈监管去杠杆的力度不会持续加码。在这些复杂情况下,监管去杠杆的节奏如何备受关注也更为不确定。

    货币政策收紧资金利率不升反跌

    央行自3月下旬开始就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暂停时间早已创下纪录。但据记者了解,跨季之后市场资金面始终保持宽松态势,各家银行都还愿意向外融出资金。从价格上看,资金利率在最近一段时间都在持续下跌。

    据统计,银行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和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多数品种自清明节后就持续下跌。其中质押回购利率7天品种从3.2%降低到当前的2.8%,隔夜品种自2.6%降到2.4%。shibor隔夜和一周品种也分别跌了约15bp和10bp.

    “这种情况很出乎意料,与我们预期不一样,我们本来都认为在这种情形下,资金利率应该是往上走的,但结果却一直在下跌。”一位投资经理对记者如此表示。

    按惯例来说,每个月的月初尤其季初确实都是资金宽松的窗口。不过这段时间资金宽松的原因与平时有些差别。今年作为金融监管大年,这已经成为金融业的共识,“央行一直没有投放,就是在去杠杆,4月份到期资金相对较少,是去杠杆的最佳时期,很多机构都提前在资金上有备用的。”一位熟悉资金交易市场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四月初资金宽松是因为MPA考核后,大多数银行机构的资金流都处于健康状态,大家吃老本还能维持一段时间。”DM同业平台资金分析师龚陈亮对记者表示。据机构反映,新的考核体系下,相较于之前,银行主要对资本充足率和杠杆情况进行了调整,多位银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现在确实“不敢借那么多钱了”。

    从流动性构成上来看,公开市场暂停后,有影响的因素主要在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外汇占款是近期流动性充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体量相较其他因素更大。外管局数据显示,外汇储备降幅已经连续两月回升。另外,外汇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资金外流的情况将有所好转。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