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时隔13日央行重启逆回购 后续如何把控去杠杆节奏(2)

    长期限资金需求高去杠杆成效初显

    但是,资金缺口不容忽视。据记者统计,本月13日和18日,分别有2170亿元和2345亿元的MLF资金到期,逆回购方面,本月总计有29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下周开始的季度缴税期按以往也将抽走流动性6000亿左右。央行13日重新启动的投放也正是为此而来。

    不过,银行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寄望于央行的大量补给。记者从交易员处获悉,虽然银行都还愿意向外融出资金,但都是以短期为主,长期资金还是很缺的。从需求上来看,机构也是更倾向于要长期资金。龚陈亮对记者透露,近期银行间市场隔夜等短期资金品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流动性存量还是有的,但期限和机构类型分布不均衡,目前流动性期限重心向中长期限偏移。”

    价格上也能显示出这一点。从不同期限的资金利率走势来看,4月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资金短期品种价格都在走低,而21天期资金利率则从4月1日的3.59%涨到12日的3.88%。

    在谈到交易策略转变时,一位交易员对记者表示,“21天刚好能跨月,说明大家还是对跨月心有余悸,也证明央行的去杠杆的确有成效,在去年上半年,哪有人借这种长的贵钱呀,都是滚隔夜,顶多7天就算了。”

    换言之,市场已经适应央行为了去杠杆而在货币工具操作上进行的微调,并就此调整了自身的交易策略,即,逐渐放弃了以前通过滚短期限资金来加杠杆操作的方式,而愿意花更大的成本去获取长期资金。

    后续去杠杆节奏如何把控

    央行在金融市场去杠杆的决心和成效有目共睹,但仍有机构在博弈这一过程的持续性。业内对监管收紧已有共识,“现在大家随时都在等着,出一个文件研究一个”,上述熟悉资金交易的人士表示。但是这是一个过程,而金融机构已经形成资产轮动链条还将维持下去,仍有负债的需求。

    南海农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交易主管毛琛瑜对记者称,回购融资的占比本来就在逐渐降低,资产收益率是上来了,现在配置存单也足够carry(维持),不像前两年还会出现倒挂的现象。“这说明去杠杆完全没到位,现在这样的水平,还有大把人能保持甚至加杠杆操作,就是赌央行的去杠杆操作会继续这样温和下去,赌央行不敢加大力度。”

    根据记者采访了解,尽管多数人持观望态度,但是不少人仍明确认为,考虑到维稳因素,会维持缓慢温和去杠杆的过程,不会继续加大力度。而毛琛瑜则对记者表示,去年债券市场波动让我体会到了一点,就是不要低估这一届政府的决心和管理层的执行力,调控绝对不会点到即止,就是宁可错杀也不放过。

    3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显示出通缩压力,但市场分析人士多认为,去杠杆刚刚见效,CPI数据不会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方向。不过,独立财经观察员彭瑞馨告诉记者,现在内部数据走弱,外部压力也减弱,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基础不再充分,“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两个月的话,至少会影响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去杠杆的力度把握会更加灵活。关键看两点,一是经济本身的条件是否具备,二是金融机构的承受能力如何。目前来看,经济比较平稳,无需过虑,而机构也都开始认识到去杠杆的方向,能够接受这个过程,监管也会通过新老划断、设置过渡期之类的安排防止冲击过猛,因此,他认为“可能会择机加大力度去杠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