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迎补库存阶段 周期股业绩增长呈现可持续性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以及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布,有色、建材、机械等周期股公司的业绩反转正在上演。特别是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的透底,更让市场看到周期股业绩反转增长的延续性。

    市场迎补库存阶段
    市场迎补库存阶段

    以申万一级行业作为观察对象,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有色、建材、机械、采掘、制造等周期行业个股正在强势体现其出众业绩。以申万有色金属为例,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在已知年报数据的39家行业内公司中,有34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高达87.18%,最高的增长率高达532.30%。

    同样,在申万化工行业中,共有105家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67.31%,最高一家公司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增长5969.85%;而在申万建筑材料和建筑装饰行业公司中,62家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73.33%;申万机械设备行业123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65.08%;申万轻工制造行业中,63.77%的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申万采掘业8家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占已知相关数据公司的72.73%。

    对比2015年报数据发现,上述有色、建材、机械、制造、采掘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今年整体利润增长情况较好。相对此前市场对上述周期个股的偏负面观点,行业内上市公司正在上演业绩反转。

    周期股业绩反转增长是否可以延续,在申万有色金属行业中,2017年一季度实现业绩预增、扭亏、略增、减亏的占总数的90.63%;这一数据在申万化工中,建筑材料与建筑装饰、机械设备、轻工制造、采掘等行业中分别为82.07%、68.25%、75.00%和83.33%。

    具体到一些周期个股而言,其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引人注目。如在年报业绩中,云南铜业2016年实现营收591.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683.79%;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2016年净利同比增长均实现翻倍,分别大幅增长510.01%和271.03%,其中,天齐锂业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532.44%;第一季度“成绩单”中,湖南黄金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856.1%至1158.5%;银邦股份、常铝股份预计净利同比增幅分别为350.63%至413.28%、289.9%至327.03%;江西铜业则预计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40%至160%。

    “周期个股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走强,背后是供给侧改革、去库存、经济调整转型等的一系列原因。大致来看,2016年上半年经济还处在去库存阶段。随着库存去化接近尾声,去库存结束,市场迎来1年左右的补库存,价格上涨将驱动盈利进一步加快回升,这是支撑周期股走强的核心逻辑。

    但是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轮周期板块盈利的回升是价格上涨驱动,而需求端很难说有真正改变,周期板块的业绩增长将很难持续。但是此次一季报和业绩预告显示的数据,正在展现周期板块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这背后或是经济复苏和增长的趋势。”安信证券宏观分析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