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机协同”渐成主旋律 看好具备AI技术平台优势

    4月7日百度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人类最强大脑的PK正式落幕,整个赛季先后与五位人类选手过招,最终四胜一平收场。4月10日由李开复发起的德扑人机大战历时五天以人类惨败收场。4月10日谷歌与中国棋院联合宣布将于5月23-27日在乌镇举办围棋挑战赛,AlphaGo再战以柯洁为代表的中国顶尖棋手。

    人机协同渐成主旋律
    人机协同渐成主旋律

    【氛围转向人机大战显协同】人机大战逐渐由对抗氛围转向“人机协同”伙伴关系。在本月初IT领袖峰会上,百度掌门人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超过人类的能力,但在逐步逼近人类能力的时候就足以颠覆一个个行业”,马云更直接地提出“机器要做人做不到的事情,让机器成为人最好的搭档,而不是对手。”

    从相关赛事来看,最强大脑最后一期画风突变,往期渲染的人机对抗氛围消失,即便人类输掉比赛也未影响本期将“脑王”称号颁给“人机整体”。同样,在即将举行的AlphaGo围棋赛事中,除了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的三番棋对弈,还将会举办人与机器携手的配对赛以及多人配合挑战机器的团体赛。

    【人工智能解决问题有限】人工智能解决问题有限,替代首先发生在部分领域,依然离不开人机协同。人工智能主要实现手段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是实现机器学习的一种方式,图像、语音、大规模数据处理分析等相对成熟的技术应用已逐渐达到甚至超过普通人类水平。尽管目前深度学习在众多领域已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涉及创造性、无法给出明确定义和边界、缺乏现有可数字化的知识经验的任务,机器可能就无能为力,并且在模型可解释性、信息安全、能源消耗及道德伦理等方面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AI在安防、医疗及金融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更多起到辅助功能,最终拍板决策依然离不开人类。人类未来的职业要么选择机器能做但做得不够好的任务进行人机结合,借助AI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要么就做机器无法完成的事情,在深度思考的基础上向创作、创新和创造等领域转型。

    【商业化落地不会一蹴而就】人机PK有助提升公众对AI的认识和接受程度,但商业化落地不会一蹴而就。人工智能在公众面前频繁露脸,不仅是为了与人类的一般或超一般水平进行直观的对标展示,同时也是为了让公众了解和接受人工智能已经或将要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但同时也应当注意到,AI的商业化应用是一个逐步落地的过程,例如安防监控领域还存在误报率过高的影响、医疗领域即便只是辅助诊断也同样面临医疗数据获取等难题。

    投资建议:看好具备AI技术与平台优势,能在线下B端实际场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及提升用户体验的相关标的。建议关注:科大讯飞(002230)、神州泰岳(300002)、北部湾旅(603869)、思创医惠(300078)、东方网力(300367)。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的投入和应用落地进展可能不达预期,相关热点事件不排除存在PR炒作等人为舆论干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