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国产航母下水日期临近

    【国产航母下水日期临近海洋信息化领域迎机遇】人民网10日报道,据网络照片显示,首艘国产航母已涂装红色底漆,舰岛上已开始安装玻璃及相控阵雷达等设备。最近曝光的照片更显示已开始清理甲板,可能于近期下水。军事专家分析称,国产航母下水,标志着我国海军的军事力量和装备更新速度加快,军队信息化将迎来新一轮的建设周期,“大航海”时代将使得海洋信息化领域迎来重大机遇。

    国产航母下水日期临近
    国产航母下水日期临近

    点评:业内认为,“海洋强国”是我国未来一个阶段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海洋权益的维护需要打造一支具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的现代化海洋强军。相对于陆地,海洋环境更加复杂。海洋信息化包括舰船信息化、海洋监测网和近海防御网等多个领域。据测算,由于我国海岸线漫长、岛屿众多,仅在近海防御网领域,所需建设的综合防御系统对应市场空间就接近500亿元,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A股中,金信诺(300252)正在研发的水下防御系统涵盖声呐预警系统、低速及高速航行器、武器系统发射控制设备以及指挥控制系统;中电广通(600764)有望成为中船重工集团电子信息类业务的资产整合平台,后续水下电子信息资产整合有望先行。

    【中央将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相关公司受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1日上午会见林郑月娥时表示,今年中央政府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此外,4月10日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实现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真正意义上“登陆”内地。今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个囊括珠三角9市、香港、澳门的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受到世界瞩目。

    点评:港珠澳大桥在珠江口形成了连接深港、广佛和珠澳三大经济圈的闭合快速路网,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空间结构的重要骨架,充分打开了大湾区发展的想象空间。专家认为,随着港珠澳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珠江口西岸城市群与港澳地区的融合将进一步深入,这意味着珠三角区域一体化迎来全新发展阶段。

    珠三角城市与香港的陆运距离每缩短1%,制造业、服务业中外资投入金额分别增加0.2%和0.7%。汤臣倍健(300146)在港珠澳大桥向珠海西部拓展桥头堡珠海金湾拥有3万多平米生产基地,在横琴新区有1.5万平米土地。中炬高新(600872)在深中通道附近有1700多亩土地储备。中集集团(000039)拥有深圳前海土地约50万平米和蛇口太子湾土地约4万平米。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加紧编制环保智造或为核心】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成为11日盘中新热点。近期支持该区域发展的举措接连出台:发改委牵头研究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开展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将于19日截止;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10日贯通,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建成,将成为粤港澳三地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点评:梳理以往高层文件,生态环保与制造业升级或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核心。国务院在《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中将这一区域定位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区,并要求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统计显示,有4家注册地址位于广东地区的公司隶属于申万行业下的环保板块,分别为东江环保(002672)、瀚蓝环境(600323)、迪森股份(300335)和新纶科技(002341);智能制造业公司包括汇川技术(300124)、雷柏科技(002577)、瑞凌股份(300154)、佳士科技(300193)等。

    【OLED将成手机显示主流面板扩产带动材料需求】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多款新技术标准的国产OLED新产品亮相。昆山维信诺科技发布了AMOLED0.2mm超薄和0.6mm超窄边框两款新产品。京东方CEO陈炎顺表示,现在OLED技术已经崛起,并成为中小尺寸显示屏领域不可阻挡的技术趋势。2020年OLED出货量有望突破8亿片,将成为手机显示屏市场的主流。

    点评:机构认为,OLED是智能手机创新的确定性方向,但OLED面板产能已经被三星、苹果等厂商瓜分,未来一到两年行业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电子等均透露了OLED面板产线进度以及量产时间表,有望带动材料企业快速发展。万润股份(002643)布局了OLED中间体材料和终端材料领域;康得新(002450)的水汽阻隔膜已投产,应用市场包括柔性OLED等。

    【三大运营商布局雄安新区建设5G和物联网成发展重点】近日三大运营商均召开会议,表示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基础通信网络、5G和物联网成发展重点。中国电信集团将实现千兆光网城市布局新区,以及4G、下一代物联网全面覆盖,提前布局5G试验网。中国移动将立足高起点、高标准,超前规划部署5G移动通信网络,全力支撑绿色智慧城市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国联通(600050)也成立了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对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应用进行规划。

    点评:三大运营商作为通信网络和物联网的主要建设者,积极布局雄安新区5G、NB-IoT建设,有助于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等物联网终端以及5G相关的射频器件、芯片设备等产品需求有望加速扩容。新天科技(300259)(300259)、金卡智能(300349)主营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等。

    【中科院正研制量子计算机特定功能亿倍提升】据报道,中科院院长白春礼10日透露,中科院正在研制国内首台量子计算机,预计最近几年有望研制成功;去年中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在量子通信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点评:近年来科技巨头纷纷布局量子计算产业,谷歌与NASA联手D-Wave研发量子计算,IBM宣布了量子计算机的商业化方案。在经过几十年发展后,传统计算机性能提升的摩尔定律已渐渐失效。而量子计算机可在一些特定功能上取得上亿倍性能提升,在密码学、科学模拟、大数据处理等领域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可关注相关概念股如国产高性能计算机龙头中科曙光(603019)、氦制冷助推专用量子计算商业化的烟台冰轮(0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