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证监局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日前,深圳证监局通报了其2016年度稽查执法工作情况。去年,在证监会稽查局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圳证监局持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证监局将进一步完善稽查执法资源配置,不断加强稽查执法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稽查执法效率,快速、坚决、严厉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深圳证监局严打违规
    深圳证监局严打违规

    2016年,在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要求下,深圳证监局查办案件数量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与此同时,案件类型趋于复杂,新型案件不断涌现。

    据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深圳证监局共主办案件52件,承办协查70起,核查违法违规线索13件。期间,按照证监会专项执法行动及重点案件与常规案件协调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圳证监局先后参与了证监会3个批次专项执法行动。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局在日常监管执法过程中的主动性也明显增强,通过日常监管、信访投诉等渠道积极发现市场主体违法违规线索,全年共新增自立案件12件,占全年新增案件的30%。

    从查办案件类型来看,内幕交易类16件,占比超过三成,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类9件,占比达17.3%,操纵市场类和证券从业人员违法违规类各6件,编造传播证券市场虚假信息类5件,私募基金违法违规类3件,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类3件,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类2件,此外,深圳证监局还查办了1件基金公司违法违规案和1件短线交易案。

    “2016年,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纵市场等传统类型案件数量居高不下,新型案件如编造传播证券市场虚假信息、私募基金违法违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等类型案件也急剧增加。”前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面对新形势及新特点,深圳证监局形成“稽查干部为主,全局力量为后盾”的稽查执法资源配置新模式。扎实、细致的稽查执法工作为案件后续顺利作出行政处罚或刑事追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6年,深圳证监局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件,其中信息披露违法违规5件,私募基金违法违规1件,中介机构违法违规1件,短线交易1件,累计罚没款808万元,均已执行完毕。

    据介绍,自证监会试点开展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以来,深圳证监局累计作出行政处罚和取缔决定35宗,罚没款共计2118.8万元,办理证监会处罚委、稽查局委托送达事项144件,对辖区监管对象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

    同时,深圳证监局对市场新情况新问题也密切关注,并对新型违法行为及时处罚,不留死角。如2016年查处的“陈述”利益输送案即是证券监管部门首次对私募基金利益输送作出行政处罚。

    又如“海格物流”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是证监会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做出的首例行政处罚。

    此外,深圳证监局还持续深化与公检法机关的执法协作,通过加强对证券期货违法行为的刑事打击力度来遏制证券期货违法行为多发、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的态势。2016年,深圳证监局在加强执法宣传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