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DuerOS芯片本月量产 将永远免费授权

    搭载多种设备

    自2016年起,“人工智能”成为热词,BAT都愿意在人工智能上插一脚,但相较于人工智能的应用情况,大家似乎更愿意去探讨它未来的趋势、能颠覆哪些产业。近日,在人工智能上投入最大的百度先行一步,发布DuerOS智慧芯片,并与紫光展锐、ARM、上海汉枫达成战略合作,开启“可对话”智慧设备时代。

    百度DuerOS芯片本月量产
    百度DuerOS芯片本月量产

    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眼里,互联网只是“开胃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虽然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已从百度离职,但其在百度的近三年时间,百度人工智能的研发进展及技术实力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中,百度的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近1300人,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支持搜索、广告、地图、外卖、安全,消费金融等百度现有业务,并孵化出了无人驾驶、DuerOS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多项新业务。

    “我们似乎总在不停地解决根本不存在的问题,人工智能和未来生活像是遥不可及的梦。”是许多人工智能从业者的困惑。现在,百度正在尝试让遥不可及的未来生活变得触手可及。3月30日,百度公司首席架构师、度秘事业部首席技术官朱凯华宣布推出DuerOS智慧芯片。

    这款芯片搭载了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可以赋予设备可对话的能力,能广泛用于智能玩具、蓝牙音箱、智能家居等多种设备之上,预计将在本月量产。朱凯华介绍:“DuerOS将搭建从硬件到软件的全栈能力,并将这些能力开放,为企业提供turnkey解决方案,降低企业使用门槛。”

    据悉,百度将构建包括度秘大脑、语音解决方案、芯片/模组在内的三层结构,其中,前两层由百度度秘提供,赋予芯片DuerOS“可对话”的核心功能,包括7大系统70多项功能。芯片模组板块则分别由紫光展锐、ARM、汉枫共同支持。

    百度度秘事业部副总经理葛行飞透露,目前智慧芯片已将DuerOS与紫光展锐RDA5981集成,同时,采用了ARM公司mbedOS内核及其安全网络协议栈。在此基础上,汉枫科技基于该芯片推出WiFi模组HF-LPB200U,集成了DuerOS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已经处于量产阶段。

    永远免费授权

    自DuerOS今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CES大会中首次公开亮相,短短两个月,DuerOS已和海尔、美的、国安广视、小鱼在家等厂商达成合作。按照度秘事业部的计划,百度也会推出DuerOS开放平台,方便合作伙伴和客户在云端完成对DuerOS的个性化定制。毕竟打造产品是智能硬件厂商的事情,DuerOS要做的是让产品更酷炫,让机器学会人类的语言。

    “我们要给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可能,永远免费授权,提供端到端的满足和商业化能力。百度不是希望赚钱,也不是为了商业化而开始,是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做大。”朱凯华说。百度人工智能从技术到场景的输出管道就是DuerOS,所以百度专门成立百度度秘事业部,把人工智能的对话交互打包输出。

    赋予机器能说会听的能力真的是刚需吗?葛行飞打了个有趣的比方,用户因为雾霾,想乘私人飞机到拉萨看蓝天,私人飞机是刚需吗?很多人说不是,但当用户需要时它就是刚需,只是用户买不起,因此,产品是不是刚需要看用户的购买能力。回到100多年前,很多人认为“西洋表”不是刚需,根据太阳的方位就可以猜到大概的时间,但在今天,许多人认为显示时间的手表或手机都是刚需。

    同样,在未来生活,人们也会离不开人工智能。在百度,整个语音日活用户在过去一年当中增长达100%,势头非常强劲。百度对DuerOS的投入资金不仅大,还有个非常长远的计划,预计将持续做到2019或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