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通筹备全面提速 推出时间或超市场预期

    4月10日,铺路债券通的“中国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为有兴趣投资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资产的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和对冲工具,也让他们更加安心地进一步投资中国内地的债市。种种迹象显示,深港通推出之后,债券通的筹备工作也全面提速。

    债券通筹备全面提速
    债券通筹备全面提速

    “‘港版国债期货’的推出时间其实是超出市场预期的,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今年1月份在媒体午餐会上曾表示,港交所也在研究两地债券市场的连通模式,期望可于年内公布细节,并希望届时可一并公布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产品的相关计划,没想到国债期货产品这么快就推出了,相信债券通的细节公布也不会让市场等太久。”有香港中资券商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表示。

    10日,有港媒报道,内地监管层最快将于7月宣布“债券通”详情。对此,香港交易所回应称,将在两地监管当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债券通的准备工作,并在未來适时由相关各方公布更多细节。港交所的最新回应与3月15日发布的新闻稿中的措辞并无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港交所和相关方面对于债券通细节的公布暂时还没有给出时间表,但是,无论是从“港版国债期货”提前推出还是内地监管各方围绕债券市场监管及标准统一所做的一系列运作,都显示债券通的筹备在全面提速,推出时间很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

    据了解,目前内地监管部门已经在着手解决债券市场分割、监管与标准不统一等问题,2016年,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等曾就债券市场监管及标准统一达成“七点共识”。为落实“七点共识”,中证协改组了固收委,其中,“尽快与银行间债市的债券市场委员会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开展日常沟通、交流与合作”成为改组后的固收委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有内地债券研究员指出,内地债券市场包括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银行间债市发行的品种较多,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短融、超短融、中票等等,其中企业债是由发改委负责审批,短融、中票等是由人民银行下的交易商协会负责注册;交易所债市目前由证监会负责监管。

    银行间债市的债券余额占到债券市场总量的80%以上。此前,市场人士曾就债券通的连通模式进行过讨论,并认为债券通可能会先通银行间债券市场。而从内地债市监管部门的系列动作看,内地已经在为债市整体与香港连通做准备了。

    根据李小加此前透露的信息,债券通以单向或双向形式开通,还在探讨中。市场人士认为,债券通试点初期或先通北向,即或会先开通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市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