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工智能行业再站风口 两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续催化密集。2017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要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人研发和转化。人工智能首入政府报告也意味着其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人工智能行业再站风口
    人工智能行业再站风口

    后续催化剂密集,此前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两会后《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将出台,相关人工智能主题事件驱动因素不断,行业有望再次站上风口,4月1日,2017年IT领袖峰会,共话“智能新时代”议题;4月6日至10日,Libratus扑克机器人主创团队访问中国,将上演人机大战;中国棋手柯洁4月与AlphaGo终极较量等热点接踵而至,将持续催化主题。

    人工智能成资本热点,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自2010年以来国内人工智能逐渐进入爆发期,人工智能企业大量增长,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和投融资机构进入大众视野。65家创业公司获得投资共计29.1亿人民币。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9亿元,最近两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也明显加快,据“2017中国IT市场年会”预计,2018年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3%,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谷歌、腾讯、阿里、百度等国际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产业链,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发展。2010年以来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和投融资机构进入大众视野,人工智能成为新的资本热点,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9亿元。相关企业也争相布局人工智能。以谷歌为代表的巨头企业通过纵向收购,力图打造从基础层到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以加快人工智能产品落地。

    国内BAT巨头主要借力自身的海量数据优势,通过横向“投资+合作”的方式,布局应用层面各领域,加快推进“AI+”在应用层面的落地。目前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交互和图像识别等领域已有所成,以百度大脑为例,其语音合成日请求量2.5亿,语音识别率能达97%。

    发改委组建人工智能国家队,助推人工智能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公布了2017年“互联网+”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名单公示了22个项目,有4家AI公司上榜:百度、科大讯飞、腾讯和重庆中科云丛科技。值得关注的是,拟支持的项目均为这几家公司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名称中显示出入选人工智能项目基础性、标准化等特征。

    据了解,百度、腾讯此前经发改委批复,共建AI相关国家工程实验室,以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而科大讯飞、云从科技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细分行业具有优势。

    投资建议:两条投资主线,把握人工智能投资机会。

    AI技术层:具优势底层技术的公司。建议关注科大智能(与复旦合作类脑人工智能技术)、赛为智能(智能识别技术应用于营涵盖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

    AI应用层:已有产品投入特定行业应用的公司。建议关注科大讯飞(具有语音识别核心技术及智能语音交互产品)。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不达预期;人工智能渗透不及预期。